本网动态

钱桂林:村民求修路被碾死,诉求岂能以生命为代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6 15:10: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3日,甘肃环县环城镇城东原村发生一起恶性碾轧事件。城东原村村民将村庄的一条土路堵住,阻止进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的车辆通行。此间,一辆工程车突然启动,将堵路的女村民王彩霞碾轧致死。城东原村生产队长王贵忠告诉记者,采油厂的进出车辆轧坏了村子的道路,村民多次向镇政府和采油厂反映修路未果,堵路是为了让他们尽快修路。(6月6日新京报)

    作为“出脚路”的乡村道路,关系着村民们的生产和生活,村民们要求修一条像样的“出脚路”并不过分。更何况,由于采油厂车辆的进进出出,这些大型车辆额外增加了乡村道路的负担,对道路的破坏可以想见,那村民们就更有理由要求修路了。但村民们的这一朴素愿望还是落空了——他们多次向镇政府和采油厂反映要尽快修路,但一直没有结果。故而村民们不得不以堵路的形式给有关部门施压,可惜最终酿发了一辆工程车将一位女村民碾轧致死的悲剧。

    近些年来,许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十分重视乡村道路的建设,有的还建起了高标准的水泥道路,村民们出行方便了,打心眼里感谢政府。但也须看到,还有不少地方的政府部门不太重视乡村道路建设,致使村民们不得不在颠簸路、悬崖路、羊肠路甚至断头路上胆颤心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首先要重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道路当为优先考虑的建设项目。甘肃环县环城镇的主政者是否重视乡村道路的建设呢?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也许环城镇由于财政资金所限,难以肯快满足村民们修路之诉求。但机遇还是垂青该镇的,因为长庆油田采油二厂的车辆要借道该镇的城东原村,镇政府为何不与采油厂很好的沟通让他们放点儿血呢?再说了,这也不是特别过分的要求呀!

    悲剧发生了,有关方面肯定会“高度重视”起来,譬如积极赔偿死者家属,承诺尽快修路等等。但以生命换来的“高度重视”有多大意义呢?生命对每一个人只有一次,只要心智正常的人,谁愿意过早地黄泉路上走呢?

    我们有理由相信,环城镇肯定开展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学习教育活动,而且有很不错的文字材料,但想想村民为修路而被采油厂工程车碾死,又怎么相信该镇的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效呢?倾听群众的呼声,接受群众的建议,满足群众的诉求,这比任何学习教育活动都实在、都有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