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领导亲属清退表决”是现实版指鹿为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09:26: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稍早前,媒体报道了广东惠州市金属回收公司废弃机动车辆拆解中心4名领导在5年内招进8名亲属一事。日前,惠州市国资委表示,已要求该公司清退6名领导亲属。不过,该公司上级公司惠州市物资总公司却公然违背惠州国资委决定,散发印有是否同意清退6名员工的“征求意见表”。(6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进的时候“无声无息”,扫地出门时却要“民主表决”。领导亲属难清退,其实我并不诧异。“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端掉既得利益的饭碗,必然会遭到万千阻挠。然而,既得利益者不是拿用人合同当挡箭牌,也不是用辞退补偿说事。反而,用“民主表决”,这种破坏游戏规则的方式,公然对抗国资委的决定,令人惊愕。

    其实,所谓的“民主表决”,不过是现实版的指鹿为马。通过选边站队,公司领导也可以揪出“内鬼”。毕竟,“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让举报人一直躲在暗处监视自己,终归心里不会踏实。因此,与其让举报人继续“隐身”,不如借此机会,用强迫员工站队的方式,查明谁在和自己过不去。以便风头一过,来一次“秋后算账”。

    同时,由于废弃机动车辆拆解中心只有24名在册员工,领导与家属就占据半壁江山,领导们完全可以通过“运作”,让“家属留任”获得压倒性优势。如此一来,公司领导进可借助“民意”,与国资委讨价还价;即便是真的拗不过国资委,公司领导也可借助民意,掩盖非法进人的程序污点,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虽然,通过“指鹿为马”般的投票,赞成家属留任成为多数,应该不意外。威权之下,定会出现“城下之盟”。更何况,敢于公开投票,领导必然在台下,做足了功课。不管该国企领导算盘打的多精明,必然也改变不了“指鹿为马”被否决的命运。

    事实上,这出“指鹿为马”投票闹剧,已成为破国企用人“世袭”的续集。前不久,大庆油田职工在公司门前聚集,抗议公司改变包分配制度,证明世袭的制度惯性难破。此次,“指鹿为马”的投票闹剧,更证明部分国企已成为“掌门人”的玩偶,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正所谓,擒贼先擒王。有关部门不能清除家属了事,更要对这出闹剧始作俑者的,来一次雷霆万钧的问责。有关方面,唯有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抽丝剥茧的智慧,才能破解各种“指鹿为马”闹剧的阻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