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哪种高考作文更有价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09:25:59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7日,全国900多万考生走进高考考场,高考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刚到中午,各门户网站上、微博上、微信中,对高考作文和数学的各种分析,已经到了“满屏”状态。(6月8日《中国青年报》)

    奇怪吗?一点也不奇怪。这是因为,高考是真正的国考,是人生的重大考验抑或是重大转折。939万考生,后面至少还有几百万个家庭和更多的家人,他们自然对此格外关注。更何况,“2014”被称作中国教育改革元年,从教育部到各省区市,相继出台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规范教学过程、大力治理择校、改革考试评价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措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后的头一次高考,更能聚焦民众的目光,引发民众的议论。其中,就有对高考作文的热议。

    从已经公布的各地高考作文题目看,材料作文无一例外,区别是材料不同、切面不同、议论更加自由宽泛,更能展示个性色彩。较之心灵鸡汤一类空泛议论的励志作文,我对选择生活截面直接入题的作文试题,尤其觉得值得张扬。

    比如, 安徽卷“剧本改台词”给出了这样的材料:表演艺术家说,演员是在演戏,不是念剧本,可以根据表演的需要改动台词。剧作家说,剧本是一剧之本,体现了作者的艺术追求,如果演员随意改动台词,就可能违背创作的原意。这几乎就是现实生活的翻版,和不久前沸沸扬扬的宋丹丹台词之争极为接近。又比如广西卷的“农民工与医药费”,这更是来自一则真实感人的新闻事件:农民工老王突发胃穿孔,在医院治疗后,老板替他交了5000元医药费后仍欠下4000多元,而医院默许他出了院。康复后的老王提出想在医院打工抵债,随后做了医院陪检员,老王对此特别敬业。这,很容易让人想到现实生活中预支10年劳动力以换取为儿子治病费用的农妇。有助于诚信、友善的养成。

    好在哪呢?一是通过对这些现实问题的思考,激起学生的思辨,增长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生活问题,正是高考的考查方向。二是引导学生关注现实、关心生活,避免“象牙塔”不接地气,和生活格格不入;那样培养的学生,就是再会考试,也很难融入真实生活,在矛盾困难面前畏葸不前。三是语文教学,要注重书本内外、课堂内外、学校内外的联系,主动贴近时代、贴近社会现实。而只有“走进”现实,对现实评头论足,才谈得上能力与素养的提高。不至于隔空打炮,只闻声响、不管后果。相反,通过学习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能解决生活实际中可能遇到的难题,体现了课改的要求。

    学校是学生的舞台,但不是最终的舞台,最终的舞台是广阔的社会。只有在这个舞台上长袖善舞,才是高超的舞者。我们的教育包括考试,就应该有利于舞者的培养,有利孩子对接社会。高考作文直面现实,就有加深认知的价值。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