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叶祝颐:“发明天才不高考不录取”并非冤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09:23:34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7日,高三学子都在紧张考试。然而,同为高三学生的卢彦杰,却早早地做出了放弃高考的决定。他为自己的最新发明———水燃料涡喷发动机,举办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希望以此来争取免于高考进入重庆大学的资格。重庆大学招生办主任刘西蓉表示,卢彦杰已经获得学校自主招生免笔试的资格,面试时得到了评委老师很高评价,但自主招生入学有个硬性规定,就是必须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不参加高考不能入学。(6月8日《南宁晚报》)

    卢彦杰同学放弃高考,举行新闻发布会推介自己的最新发明,希望借助发明免试入学。其勇气无疑可嘉。从报道来看,卢彦杰也确实具有发明天赋:在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NOC创造发明大赛等大赛上多次获奖。初中升高中时,他凭借无人机等发明被重庆市实验中学破格录取。去年4月,他凭借重庆市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成绩,获得重庆大学专项奖并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免笔试资格。今年3月29日,通过重庆大学的自主招生面试。卢彦杰上重庆大学似乎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是重庆大学是“不参加高考不能入学”的表态也浇灭了卢彦杰的希望。如果卢彦杰不借助“高考东风”,仅凭发明天才恐怕敲不开心仪高校的大门。

    换做民国时期,大学按照自己的喜好,破格招收偏才、怪才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钱钟书先生虽然数学不好,却因为语文、英语出色,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罗家伦先生作文得了满分。数学却考了零分。胡适与蔡元培校长力排众议将罗家伦招进北大。因为招生制度的僵化,卢彦杰这个发明天才因为没有参加高考将不能走进重庆大学的大门。有人为卢彦杰鸣不平,呼吁打开高校自主招生通道。当然,更多人认为,学校应该坚持招生原则,不能不经过高考随意自主招生。

    老实说,我很欣赏卢彦杰的发明才华。如果卢彦杰如愿进入大学,或许会有更多的发明创造。从情理的角度考虑,高考招生制度应该给卢彦杰这样的偏才怪才打开一扇门。但是,从招生规则的角度看,我并不认为高校坚持招生原则存在过错。招生规则摆在那里,考生愿赌服输,你不参加高考就不能参加自主招生。

    对此,有网友是这样说的:“这次为发明天才开了招生口子,‘条子生’、‘关系户’等腐败问题就会接踵而至,将冒出更多的特例,分数不达录取线,却可以通过校方和教授的坚持,进入名牌大学。”其实,网友的顾虑并非没有道理。在现实生活中,分数不够钱来凑,权力染指高考招生的例子比比皆是。人民大学原招生处长蔡荣生受贿千万,将自主招生名额当成明码标价的商品,所暴露出来的招生腐败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关于自主招生、破格录取的一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公众的焦虑情绪。

    我这样说,并非全盘否定高考加分与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应该承认,“从高分到低分录取”的高考制度,存在一定的缺陷,以分数论英雄并非教育的本意。但是高分加分与自主招生政策执行情况太随意,让教育公平很受伤。看多了高考加分与自主招生特权,公众对高考公平的认同天平自然滑向了“分数面前人人平等”那一边。

    对此,我们既不能因为高考加分与自主招生腐败,全盘否定高考招生政策改革的积极意义,但是我们也不能责怪招生政策僵化。“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仍然是公众普遍认可的公平竞争规则,自主招生政策的原则底线必须坚守。如果执行高考加分、自主招生政策无章可循,原则底线被突破,高考招生改革可能成为某些人权力寻租的工具。

    具体到卢彦杰同学的个案。我的建议是,卢彦杰同学如果真想迈进重庆大学的大门,不妨先打牢文化基础,来年参加高考,用自己的发明才华加高考实力证明给大家看。爱迪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乔布斯与盖茨都没有大学毕业。如果卢同学实在不愿意参加高考,不妨放下大学情结,安心做好自己的发明创造事业。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