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华:高考作文其实就是如何做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15:25: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今年北京高考作文题出炉,分为微作文和大作文。其中微作文题目三选一:1、你有什么学语文的体会分享给下届同学;2、你家长送考了吗?送考的评价。3、18岁的纪念。要求在150字以内完成。大作文题目:老规矩(据6月7日《新京报》)。

    伴随着上午语文高考的进行中,各省高考作文题被先后一一披露出来,上海的作文题是“没有题目”,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安徽的作文题是“剧本修改谁说了算”。要求:演员拿到一个剧本,演员说要进行修改,但编剧说不能改。请根据材料内容自选角度作文。其他各省的作文题乍一看,似乎都有些“无厘头”,然细细品味一下,又觉得很有“写”头。

    上海、安徽、湖北、江苏、浙江、重庆等地的作文明显让考生去做一种价值思考,而且这样的作文在近几年的高考作文中具有普遍性,都是提供一个小材料,让考生发挥自己的思考与想象,进行一种不得不独立的思考判断。否者就容易失去“自我”的闪光点,尤其是重庆今年的作文命题,提供一个“小品”材料是:一位年轻人想租老人的房子,老人让他试住。年轻人不小心把屋内玻璃杯打碎了,老人说不要紧。年轻人把碎玻璃混装在垃圾袋里,老人看见后很生气,决定不再租房给他。老人把碎玻璃捡出来放进另一个垃圾袋,写了纸条:玻璃碎片,危险!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800字作文。对于这样的作文,如果仅从对与不对,或是对他人安全负责的角度进行论证,便容易陷入“大路化”,而如果对其引申展开,就需要有足够的想象空间。

    从今年已经被媒体快速披露的各省高考作文“标题”来看,如果说是要求你写一篇文章,倒不如说是在问考生今后如何做人,如何做一个既有正确核心价值观,又具有鲜明时代个性,且肩负起传承中国传统历史文化和有社会、家庭等责任感的“合格”的人。这在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福建等地作文命题中表现的尤为突出,特别是广东卷的作文:黑白胶片的时代,照片很少,只记录下人生的几个瞬间,在家人一次次的翻看中,它能唤起许多永不退色的记忆。但照片渐渐泛黄,日益模糊。数码技术的时代,照片很多,记录着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可以随时上传到网络与人分享。它从不泛黄,永不模糊,但在快速浏览与频繁更新中,值得珍惜的“点滴”也可能被稀释。要求考生“确定立意,自拟标题,文体不限;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不得抄袭。”这是一个很有新意且富有哲理的命题,只要考生独立思考,用心去写,几乎不可能出现“套作”,更没法“抄袭”。而像这样的“命题”作文。在已公布的各省卷中,几乎是一个“套路”,考生可以写出任何一省精彩的作文,其他几乎都不在话下,意味着只要考生有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且善于独立思考,用心去写,并不需要太高的写作技巧。

    平心而论,笔者大致浏览一下今年各省的高考作文命题,还真没有发现可称得上“奇葩”的命题,尤其没有发现像去年安徽高考作文“梯子不用请横着放”这样让人一时有些“抓狂”的标题,今年的“剧本修改谁说了算”虽然也有些“无厘头”,但显然是在问考生“你的人生谁能‘修改’?”由此可见,高考作文已经走出技巧性的“束缚”,向“思考性”“实用性”,甚至是转弯抹角的“问卷型”转变,实际上这也是考官观念上的一种进步,你可以写不好高深莫测的之乎者也,但不能写不出人人能读懂的“锦绣文章”。曾有媒体报道过企业招聘人员的困惑,称现代的大学生能“咬文嚼字”,但却写不出招聘单位要求的“个人小结”,甚至写个请假条、报告之类都要从网上下载,从今年各地高考命题作文来看,“管用”的作文命题不仅有了共识,也成了大势所趋。

    在“大学生满街走”的今天,如何作文其实远没有如何做人更重要,能够作好文未必能做好人,而一个有知识、有文化、有社会家庭责任感、有正确人生价值观的“好人”,必定能写出既朴实无华又富有哲理的好文,对于今年各省的高考作文,考生或许很难拿到高分、满分,但只要用心去写,说出你的心里话,无论是对还是错,都不会得分太低。正如上海卷作文要求:你可以选择穿越沙漠的道路和方式,所以你是自由的;你必须穿越这片沙漠,所以你又是不自由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