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艳生:应阻止狗肉节“口水仗”战火蔓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15:22: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临近夏至,网络上围绕广西玉林“夏至荔枝狗肉节”的争论日益增多,动物权益保护组织曾指出,每年,有10000多条狗在“狗肉节”被屠杀,许多甚至是被活活电死、烫死或者剥皮的。部分明星倡议抵制吃狗肉、取消“狗肉节”,但也遭到玉林当地网民针锋相对的辩驳。(据6月8日《华西都市报》)

    玉林狗肉节引发的口水仗,虽然“明星队”与“玉林网民队”针锋相对,但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也说服不了谁。如果有人问我支持哪一队,虽然我不喜欢吃狗肉,但我还是要说支持玉林网民队,因为作为保定人,笔者喜欢吃“驴肉火烧”。

    一定会有人质问笔者,您吃您的驴肉火烧,与吃狗肉风马牛不相及,为何要支持玉林人吃狗肉呢?其实,看到玉林百姓吃狗肉的境遇,让笔者对保定的驴肉火烧这民间小吃能否传承下去失去了信心。如果玉林狗肉被禁,那么保定传承下来的这堪比“天上龙肉”的驴肉被禁也就为时不远了。因为驴相比狗来说,似乎对人类的贡献更大,更不应该被食之。

    前几天去驴肉店吃火烧,在店门旁的木桩上拴着一头年迈的驴。驴子躺在地上,似乎眼睛里还流着身体里的最后一滴泪。看这头骨瘦的老驴,它的一生应该拉磨、驼梁、耕田等工作干了不少。现在,年老体衰,失去了劳动能力,唯一能为主人做到,估计也就是被卖给驴肉馆,做成火烧了。如果按照陈坤、赵薇等明星对狗的怜悯态度来看,如果他们看到保定人对驴肉如此热衷的态度,相信也会群起而批之的。

    如果真得那样,保定群众不仅不会再有美味的驴肉火烧可吃,而且可能还会在驴子老死之后,被迫花巨资为驴子们举行风风光光的葬礼。毕竟驴子们不仅仅是人类的朋友,也是人类劳动的伙伴。它们的一生是为人类辛勤工作的一生,辉煌的一生,奉献的一生,它们是人类的恩驴,人们有什么理由不为其风光下葬呢?

    作为不吃狗肉的笔者,不是怕狗肉被禁,而是怕战火蔓延。毕竟群亡齿寒,玉林狗肉若是被禁,保定的驴肉火烧距离消亡也就为时不远了。口水仗之下,像笔者这样热衷于驴肉火烧的吃货,只剩下流口水了。所以笔者支持“玉林网民队”对吃狗肉风俗的坚持。

    其实,对于玉林狗肉节,问题的焦点不是吃不吃狗肉的问题,而是被宰杀吃掉的狗是不是宠物狗。稍有点人性良知的人都不会吃宠物狗,但是对于肉狗,应该还是能吃尽吃的。但是,如何来保障宠物狗不被端上餐桌,这就应该让政府部门来监管来规范了。笔者认为,对于狗的宰杀,不妨学习杀猪,实行许可证管理下的定点宰杀。这样求同存异,兼顾各方的情感,不是两全其美的共赢选择吗?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