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王玉初:不忘高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09 15:20:5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又是一年高考时。今年又有939万学子将要在考卷上为青春注解,也将开启新人人生。高考,承载着太多太多,不忘高考,高考不忘……

    不忘高考,不忘高考的公平,不忘高考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因为“文革”的阻断,我国的高考大门一度关闭,并造成了国家人才的严重断层。直到1977年的那个冬天,在邓小平亲自过问和布置下,关闭10年之久的高考大门重新打开。恢复高考的消息出,就像是春回大地,让无数学子看到了希望。有人形象的比喻,“当时有点像在黑夜里走路,四面全是黑的,什么东西都看不见。恢复高考,相当于前头突然冒出火光。”正是因为高考,高考的公平选拔,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为国家选拔出了人才。公平的高考,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都不能忘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高考有了更多的期盼,期盼高考在新的环境中能有所改革,继续维护着社会的公平,为每一个人的成长成才铺路。

    不忘高考,不忘感恩,不忘对老师的教诲,不忘父母的养育。每年的高考,学子们紧张,夜不能寐。同时,在高考场外,还有无数家长在焦急地等待,有老师热切期待的目光。如今的高考虽不再是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但社会对它依然抱以极大的希望。为了高考,学生要付出,家长们同样付出很多,有的家长为孩子高考甚至放下自己的事业专心陪读;老师更是不必多说,与学生一起不舍昼夜地辛苦教学,只为看到学生考后绽放出的笑脸。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不只在考场上,也不要只在乎高考成绩,还要懂得感恩,不忘老师的教诲,同学的帮助、家长的全心付出和社会的共同关怀。

    不忘高考,不忘青葱岁月,不忘奋过。每个人的高考都是一场传奇。为了高考,有的学生寄宿在学校一年不回家,有的学生曾趴在桌子上就过了一夜,有的学生总是小跑着去吃饭……当然,还有考场上的风云变化,看似是平静的答卷,实则暗藏凶险、陷阱与危机,考验着学子们的知识、智慧与心态。不忘高考,不忘自己年轻过,不忘自己为了梦想苦苦求索。学习是痛苦的,也有快乐的,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高考之后,学习仍将继续,为了梦想,奋斗仍将继续。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