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华:“拥堵费”征过还征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2 09:40: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重点工作》。今年将启动区域空气质量达标规划编制,明确大气环境承载能力红线。同时,研究控制机动车使用强度的经济政策。这意味着交通拥堵费和排污费等控制机动车的经济政策可能在区域内研究实施(据6月10日《新京报》)。

    山雨未来风满楼,北京上海等地关于要征收拥堵费的传闻很早就沸沸扬扬,如今非但被不幸言中,而且从报道来看,还可能在京津冀区域内“全面开花”,针对机动车所征收的拥堵费和排污费除了保护环境之外,最主要的目的显而易见是缓解目前首都的“首堵”状况,这也是用经济的杠杆作用,在“限”字在做文章来解决城市拥堵状况的“最后一招”。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迅猛增长,道路设计规划建设及管理等方面的“脱节”,交通拥堵已经成为很多一线城市的一大奇观,为控制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长,缓解交通压力,北京在2010年末在全国率先启动限牌政策,随后上海、广州、贵阳、天津等城市纷纷加入限牌行列。更“奇葩”的是杭州,头天政府还在为“限牌”辟谣,第二天晚上就突然启动“限牌令”,被网友戏谑为“半夜鸡叫”。沿着北京的治堵思路走,第一步是“限牌”,“限牌”起到的治堵效果不明显,紧接着是“限号”,按车牌的单双号“限行”。治堵效果再不明显接下来就是“限外地车”、“限路”等一路“限”下去。

    治理城市拥堵,在“限”字上作文章,对于政府而言,既省时又能带来滚滚的财源,在走完了所有“限”字依然没有解决城市拥堵之后,直接征收“拥堵费”无疑是最后一把“杀手锏”,但如果这把“杀手锏”再不能解决根本拥堵问题,下一步又该怎么办?而事实上早在限牌政策启动伊始,就有很多观点指出,在道路交通设计建设缺乏长远目光和科学以及管理水平不提高的前提下,仅靠控制城市汽车保有量在“限”字上做文章,只能起到暂时的缓解,非但达不到治本的作用,还增加了群众负担和出行费用。更显示出政府执政理念的偏差和管理智慧的匮乏,同时也是一种“懒政”。而最后直接征收拥堵费,且不论能否起到“不拥堵”的作用,征收拥堵费用于何处本身就是问题,这几年,政府从“治堵”中获得了巨大经济收益,这些钱都花哪了,能否给作出“奉献”的市民群众一个明白账?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看,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2014年重点工作》内容,意味着在这一区域内不但计划对机动车征收“拥堵费”,还以控制区域内空气质量“红线”目的向机动车主征收“排污费”,征收拥堵费就已经让人心里添堵,再以保护环境为由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就更有些“无厘头”。机动车确实会给环境带来污染,但是,不仅污染的轻重各有不同,污染轻重的因素也很多,有机动车本身的问题更有油品质量的原因,如果不分轻重、因素等统一制定排污费征收标准,不但劣质油经销商可以逃过一劫,对机动车生产质量和科技进步也是一种阻碍。尤其是对于车主而言,既然被征收了排污费,就意味着可以“随便排污”,由得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不如加强对机动车排污指标的监管与控制,来降低机动车尾气的排放。

    另外,据相关报道显示,在北京地区的空气污染PM2.5数值总量中,汽车尾气的直接贡献率仅4%,由于机动车尾气对PM2.5颗粒的合成发挥重要作用,“间接”贡献率也只占到20%--30%,造成京津冀区域内空气污染的“大块头”依然是工业污染。而据环保部暗访组所暗访的情况表明,京津冀周边不少煤电高污染企业的超标排放和偷排行为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甚至还受到地方基层的特别保护,工业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转而把目光集中在所占污染比重并不高的机动车主身上,难言不是避重就轻,而按照这条路子走下去,城市拥堵问题解决不掉,空气污染的改善更不容乐观,尤其是,政府不该、也不应当在百姓群众的钱包上打转转。“限”字路已经走到了尽头,拥堵费、排污费收过还收什么?总不至于在价格上还“芝麻开花节节高”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