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赵红信:避免环卫工被打得治权利弱势的病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2 09:35: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4天之内,宁夏银川发生两起环卫工被打事件:6月6日,兴庆城管南局一位60多岁的环卫工被一对母女殴打,因为她们认为保洁车划伤了私家车;6月10日,兴庆城管南局一名18岁的女保洁员,在打扫卫生时因垃圾袋放置问题被银行职工殴打。其实,银川市环卫工被打事件并不多见,但被辱骂则是家常便饭。(新消息报 6月11日)

    尽管社会将环卫工人称为“马路天使”,但掩盖不住他们权利方面的弱势,他们每天都要面对三种危险:频遭辱骂,偶被殴打,担忧车祸。银川连发两起环卫工被打事件,是环卫工群体弱势的一个缩影。故此,处理环卫工被打事件,既要针对个案追责,也要解决群体的弱势。

    首先,环卫工被打,可以通过法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让其为自己的暴虐付出代价。由于环卫工被打发生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此城管部门也负有保护他们的责任,应该采取措施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否则也需要对被打的环卫工负责。

    其次,环卫工成为弱势群体,是因为社会对其职业评价过低,其委屈使我们造成的。职业无贵贱,人人都平等,这些道理都懂,我们面对强者时会如此保护自己,面对更弱势的环卫工时却未必践行。这也是母女和职员敢于殴打环卫工的原因,即欺负比自己更弱势的人不需要付出太高的代价。

    再次,社会嘴里尊重环卫工,实际上欠他们的太多,例如薪酬待遇、劳动保障等等。现在,社会分配体系有缺陷,环卫工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却拿着最低最没保障的工资。而且,他们的社会保障、工作福利等待遇也都是几近于无。在这种情况下,要求每个人都平等对待环卫工,恐怕也只能纸上谈兵。

    故此,要想让环卫工远离辱骂、殴打、车祸三种主要危险,就应该为其撑开法律的“保护伞”,即提供与劳动相当的薪酬、福利和保障,让其能够获得恰当的社会评价,并保护工作时的人身安全。与此同时,还要让环卫工通过工会等组织起来,抱成一团,既能在暴虐行为面前保护自己,也能在平时替自己维权。如此,环卫工才会成为真正的“马路天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