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好在这次有“马赛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3 09:21:01 责任编辑:霍骋远

    11日,有微博网友发布一组图片,一名少年在清苑县南段庄烈士陵园的英雄纪念碑前做出各种不雅动作,还将一墓碑踢倒。照片一经发出,立刻引起网友愤怒,不少网友声称要“人肉搜索”图片中的少年,还有人提出“别放过那个拍照的”。(6月12日 台海网)

    这个不懂事的少年郎跑到烈士陵园里,就好像老鼠跑到瓷器店,先是一个屁股坐在了烈士墓碑上,还不过瘾,就干脆一脚把墓碑给踹倒在地。此情此景,让长灭地下的革命先烈们情何以堪?

    孩子,你摊上大事了!无需笔者多言,看官们都可以想象到网上对于此事件的怒海滔天。愤怒的声音抱着“绝不宽恕”的情绪呼啸而来,更骨灰级的网友们则驾轻就熟地喊出“人肉这个熊孩子,也别放过那个拍照的!”

    言外之意,只有人肉才能把网友们心中的愤懑发泄一地。人肉搜索只是把当事人的资料曝光于全体网民面前,这些资料可以起到按图索骥的功效,让那些已经等不及的愤怒中青年们可以对当事人进行有组织有计划的精神骚扰,有些极端的甚至是肉体侵犯。

    最近比较有代表性人肉搜索案例的就是“丁锦昊到处一游”事件。因为在埃及神庙的刻字,南京市某初中生丁锦昊惨遭网友人肉,大量跟进者纷纷不平地把“脸都丢到国外去了”的不爽发泄到这个孩子身上。甚至连他母校的网站都没放过。题字风波发酵后,孩子哭了一整夜。

    不过和丁锦昊相比,这次想要人肉砸墓碑的少年恐怕就没那么容易,因为在新闻图片中,熊孩子的脸部被打上了马赛克,这种待遇可是当年丁锦昊没有享受到的。虽然少年做法幼稚且让人气愤,但他应该得到是可以对其进行说事讲理之人的正确教导,而不是那些到处拍砖的愤怒。对于这点,应该是没有什么争议。

    网上有些情绪总是抱着“不宽恕任何人”的心态四处需找猎物,他们忘记了自身也并非圣贤。较真的说,踢倒墓碑的少年就罪无可恕吗,还是一些环境的诱因导致他的潜意识犯浑?

    笔者从新闻图片中看到,这个烈士陵园设施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且不说本该有的庄严肃穆,就连最起码的干净整洁都没做到,墓碑边上一些的垃圾野草倒是做足了拔茅连茹的萧条。不堪的环境可以对一个人产生强烈的暗示性和诱导性,认为糟乱无须中也不差自己踢到墓碑的这一脚。这就是破窗理论,在这样的语境下,即便少年没有犯浑,日后也保不齐会有类似事件。

    无须把爱国套用在这个事情上,也没必要把对眦睚必报当成一种想当然的道德大棒。少年的行径还谈不上天诛地灭,重新树起一座墓碑并没有什么太难,但是把一个人用人肉搜索往地下按,却缺乏人性的宽容之光。不过好在有“马赛克”,至少这样可以风轻云淡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