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郜 云:“节俭令”让演出市场遇冷很受伤?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6 14:15: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节俭令颁布两年来,演出市场两极分化严重。那些高度市场化的公司,因为从来靠无可靠,市场份额不降反升。政策的改变让中国的演出市场顿时感受到了刺骨的寒冷,体质弱扛不住的小演出公司难以避免地开始出现被“冻死”的现象。今年4月,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2013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称去年我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为463.00亿元,与2012年相比下降9.0%。预计有数十万家演出公司收到非常大的冲击。(6月16日京华时报)

    一道“节俭令”,狠刹奢靡风。无论是大型国有院团还是民间艺术团,都受到了政策的冲击,“一片惨淡”是当前演出市场的真实写照。行业遇冷让数家演出公司迈入“大限之年”,如何在“洗牌”中立于不倒,笔者认为,将行业“入冬”归咎于政策不通是不加思索的判断,“解冻”还需审时度势、寻找变通之道,方能在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

    其实,“节俭令”引起的业界轰动虽然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但一些团里并没有受到冲击,并提早的做出了抵制演出寒冬的“棉衣”。这些演出公式提早摆脱束缚,完全进入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弥补大多院团创新精神和市场动力不足的缺点,引进更新鲜的管理经验、新颖剧目和运作模式,提升了产品质量,增强了核心竞争力,很快的在如此萧条的演出市场中获得新生。根据调查显示,各项限制公款消费的政策一出台,对开心麻花这样早就市场化的文艺团体成了好事。去年开心麻花收入翻了一番,2012年收入4500万,去年一个亿多,已经进入全国话剧界两强,仅次于国家话剧院。

    可见,八项规定提出禁止公款支撑演出市场,短期来看影响很大,但从长期看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通过此次的政策导向,将会迎来一个实实在在的市场,是完全依靠自身实力来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经过这次“洗牌”,得以留下的将是尊重市场的企业,这实际上是整个行业从不正常、不公平,向健康、正规化发展的过程。因此,及时改变企业结构,引进新鲜血液,做到产权分离体制更新,摆脱落伍的老一套,才能遇冷中披好棉衣,洗牌中实现新生。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