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张德艳:为官为民者还应增强生态意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6 11:04:4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沙尘漫天”的记忆尚未退去,“雾霾围城”的景象不断出现。近年来,空气的恶化,让人们对“生态环境”这4个字有了刻骨铭心的认识。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了一次以“破坏生态环境犯罪”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副厅长元明说出了“部分地方领导干部生态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的话,引发了舆论关注。(6月15日 人民网)

    古语云:为官者,民之父母;为民者,官之子焉。这话并不难理解,当官的要像父母对待子女一样对待自己的人民。对党员干部忠实践行宗旨、勤政廉政为民的理解,也确实应该先由此出发。为民”才是官员立身的根本,才是官员品德最好的体见。

    “ 为民”之心,在当代更有现实意义,更能体现出党的群众观念。要做到为官为民就要求我们的官员常思为官之责。常思为官之责就是要常记面向群众,对人民负责的职责;常思为官之责,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当官?必须明确,当官的出发点只能是为了造福百姓、造福社会,而不是为了满足私欲,贪图享乐。二是当什么样的官?当官就要“保一方平安、兴一方经济、福一方百姓”。而不是“雁过拔毛”、与民争利、祸国殃民,最终臭名昭著,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三是怎样当官?实践证明,当官只有真心依靠群众,真正为了群众,真实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取信于群众。可是,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盲目追求GDP,却忽略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从而为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问题企业大开“绿灯”。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殃及群众,遗害后代,这是为官为民者该有之为吗?

    自去年以来,恶劣的雾霾天气以势不不挡的架势席卷几乎全国各地,从而也将治霾重任摆向了各级政府的案头。可以说,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事关每一位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也是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为官者为民着想的体现。导致环境污染问题出现的根源有很多,无论是燃煤烟尘,还是机动车尾气,以及企业的恶意排污等等,都是不容小觑的“症结”。但依笔者看来,关键还是要靠各级政府来付出更多努力。试想,如果地方官员只是在嘴巴上倡导公众要“绿色出行”、“低碳出行”,却不能从根本上治理公车歪风,而且,所谓的“公交优先”战略,也只是喊喊口号而已,这样一来,又怎能鼓舞更多公众参与到“绿色出行”的队伍当中来呢?另外,各级官员必须要切实践行科学发展理念,要不断优化地域产业结构,切不可为了盲目追求经济发展而忽略了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对于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问题企业,要毫不犹豫地为其“亮红灯”!

    “为人正、为政勤、为官廉、为民实”,党员干部要真正懂得为官的目的是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放在首位。生态保护不仅仅是原生态保护,需要人类有所不为,随着人口和人类活动的递增,原始的环境容量显得捉襟见肘,生态保护更需要人类主动作为。国家环保部与地方官员签署“控霾军令状”,既体现出国家改善自然生然环境的坚定决心,同时,这也督促各级地方官员要切实转变思想理念,并真正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来为公众营造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在构建美丽中国的进程当中,首先应当从让百姓呼吸到新鲜健康的空气以及喝上安全放心的水做起,这就是对为官为民的践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