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谢伟锋:两点之间,安全最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19 14:14:5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此前备受网络关注的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高速交通事故的另一方———驾驶大货车行驶的安徽籍司机汪国财日前已回到家中休养。提起事故,汪国财称自己当时在“规规矩矩地开车”,并坦言当时“魂都吓掉了”,现在已经不敢开车。(6月18日 深圳新闻网)

    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平殒命高速公路一事在当时惹起了网络和媒体之间的纷纷扰扰。事发之时,有一权威媒体在微博上引用“知情人透露”的口吻说是肇事车辆为一辆运载大圆木的货车。不过从随后公布的监控视频来看,那样的“有罪推定”更像是个乌龙。监控显示,吴平驾驶的轿车不知何故突然变道从侧方冲到大货车前,这导致了该车祸的发生。

    那位大货车司机叫汪国财,作为当事人,同样更是幸存者,近日也是在媒体露面袒露自己“规矩开车也没能躲过”的躺中枪。从道理上说,他应该也算是受害者,不仅是这一车的圆木,更是车祸导致身体上的受伤以及心理上的阴影。当然,汪国财所言的“再也不敢开车”,其实只是暂时的语境。可能的话,康复之后的他会在生活上压力的驱使下,最终还会坐在大货车驾驶员的位置上。

    事情过去近一周,还会有媒体跟踪报道此事,这本身的重点除了还汪国财一个“公道”外,更重大的社会属性是提醒围观者要更加重视道路,尤其是高速公路上的安全。车祸发生,很多时候分主要和次要责任,其实就是摆明了“责任都是双方”的道理。而对已经不存在的吴平来说,他留给后人的教训,其实应该更多。

    按照监控来看,吴平的轿车不排除是爆胎或者是突然发生机械故障,也有可能是轿车要加速超过大货车,以通过那个变道的路口。而大货车呢,装载的满满当当,是否是改装车或者是超载车,这些都不得而知。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高速公路上那些大货车时有发生的翻车事故,就是因为在并不丰厚的利益趋动下来打起的擦边球。翻车事故,也导致了“中国式哄抢”这一奇葩怪象。

    就像每场大火之前,总可以找到细微的火苗。而车祸的发生,似乎总有各式各样的不可控之小细节,最终被放大成足以车毁人亡的惨祸。譬如,驾驶人多睡半个小时觉,多看下后视镜,或者多检查下车胎等等,如果没做到这些细节,那就很容易放出魔鬼。

    再或者,根据自己出行计划来选择更多元化的交通方式。譬如,如果是长时间长距离驾驶,那吴平要是选择了航空或者高铁的话,结果就大不同;而圆木太过量大的情况下,汪国财的老板选择性价比和平稳性都更高的铁路货运,那高速公路上就少了一次惊魂一刻。

    人生没有重新彩排的机会,而在逝者已逝的扼腕中,我们更应该再次地读懂那一句话——两点之间,安全最近。多排除些隐患,多增加点保障,在未知的将来,这些很可能为你保驾护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