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吴国强:禁止差生中考折射教育病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0 15:14:12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为完成中职招生任务,铜仁市印江县一些中学自行设定分数线,劝退差生不要参加中考,并“动员”他们就读中职。而中职招生则有县里下达的任务,该任务被分配到全县21所中学。个别学校被曝出,成功推荐学生后,可获得“生源介绍费”等利益输送。(6月20日新京报)

    强行禁止学生参加中考,根源还在应试思维。事实上,多少年来,各地或多或少地都对参加中考、高考的差生进行过“好言劝退”,暂时先抛开利益层面不说,在这个以量化评比为全部考核标准的圈子里,数字无疑是最能说明问题的。如何能在有限的条件下,提高升学率,就业率,由一开始的动员放弃,最后演变成一刀切禁止中考,自然成为很多学校为博取升学率所采取的必要手段。

    其次,根据教育学说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天生的差生,只有天生有差异的学生,尊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即便是应试思维,也不能成为尊重缺失的遮羞布。不尊重学生,就是对教育的亵渎。事实上,动员成绩差的学生报考中职,本身是为了学生好,然而,当这种“好”演变成一种禁令和谋取利益的工具,怕是已经违背了教育规律与师道尊严,对学生的尊重,对教育事业的追求已经无从谈起。

    再者,当学校及老师为了利益而诱导学生报中职,当对学生的培养成为一种欺骗,如果有朝一日学生知道自己上中职的原因,原来是自己难忘母校和深爱的老师为利而为的结果,这种伤害是难以弥补的。最终的结果就是:不仅这位学生分数没有提高,而在在健全人格和健康品质方面已经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针对铜仁市印江县一刀切禁止差生中考,笔者不禁想起一个例子。科学家曾做过一个试验:他们教五只猕猴做动作,其中三只猕猴学会了,另两只猕猴没学会。是不是这两只猕猴蠢呢?科学家换了一种方法来教这两只猕猴,这两只猕猴也很快学会了。研究者用多种方法对多只猕猴进行了反复试验,得出结论是:猴子的聪明程度没有太大的差别,要教会猴子技能,关键还是得寻找方法。

    教育应该以培养人为目标,相关学校与老师与其想法设法提高量化考核,倒不如千方百计寻找提高差生分数的方法,总之,别让应试思维再贻害学生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