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佳妮:“广场问政”是治疗腐败的猛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1 09:43: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陕西商南县第六次“广场问政”举行。暗访组播放一段视频,有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证实他们单位存在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疾控中心主任华中央承认对单位管理不严,存在经费不透明现象。华中央被当场免职。(人民网)

    据了解,商南县“广场问政”已经开展5个月,当日被问政的四个部门分别是疾控中心、司法局、安监局、科技局。此前的5次广场问政,该县已有21个部门先后亮相,参与群众5000人次,公开承诺事项128项,已落实81件,9名党员干部职工受到处分。可见这种“广场问政”的形式让官员更加谨言慎行,改变了行为方式,严格自律,不敢随便越权,不敢不作为、少作为、乱作为,成为治疗腐败的一剂猛药。

    “广场问政”受到老百姓的热烈欢迎,从参与人数可见一斑。平日里老百姓经常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与领导直接对话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有些诉求难以及时反映。而“广场问政”为公众监督政务工作、表达自己诉求打开一扇窗,提供了一个参政议政的平台。领导干部当场回答、承诺、道歉,甚至当场被免职,都是解决问题的效率最高的手段。“广场问政”一场场搞下来,力度越高越大,表明这并不是走形式,而是真刀真枪、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问题。

    “广场问政”让官员手心后背“直冒汗”。究其原因,有的是“考官”提问太凌厉、太辛辣所致;有的是面对群众情绪紧张的表现;有的是为曝光的问题感到惭愧内疚的结果……在“广场问政”的压力之下,官员们真切地感受和意识到了自己和本部门、本单位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了避免以后再“冒汗”,必然会反思自己冒汗的原因,积极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

    商南县委县政府开展的“三找三看”活动以“找官僚主义、找效能低下、找责任缺失,看我担当、看我作为、看我敬业”为主要内容,公开承诺知识其中一个环节,主要目的是解决当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个活动与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得益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可谓成效显著。

    “广场问政”有三个好处,第一个政府官员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拆掉了‘隔离墙’;第二个面对面提问题,把问题晒在了阳光下;第三个工作搞得好不好,主要看群众满不满意、赞不赞成、答不答应。笔者认为,“广场问政”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但是还需避免形式大于内容,只有真正建立常态化机制,对“广场问政”制度进一步细化,相配套的监督、奖罚等制度一并跟上,才能走得更远,发挥好问政于民的作用,必定能有效解决联系群众、执政为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治疗腐败的一剂猛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