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高民杰:下属背领导百姓怎么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3 11:16:20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0日,贵溪市白田乡兰田村黄源坞村小组3名小学生意外落水,一名学生获救,二名学生失踪。后有网友爆料称,救援现场有干部为避免趟水由同事背其过河。经查,被背干部为贵溪市政府办副主任王军华,目前已被免职,引发热议。(中新网)

    在救灾现场由下属背着过河的事件令人深思。看似一件小事,为何百姓不买帐,引发网友热议?究其原因,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背景下,为民、务实、清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躬身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正在深入人心。而贵溪“背人事件”折射出的是官本位思想,与党的宗旨、群众路线背道而驰。背人者是其下属,被背者是其上司,如果背人者是领导,被背者是其下属或者是灾民,其结果又会怎样?我想百姓就会拍手称快,就会说焦裕禄、孔繁森就在我们身边。

    作为领导干部到救灾现场去干什么?无非是掌握第一手材料,体察民情,之后快速做出决策,积极救灾、赈灾,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面对灾害,顶风冒雨、迎难而上本应是每个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贵溪“背人事件”让百姓看到在救灾现场下属举着雨伞、拎着包、背着领导的画面会想起什么?当前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也存在一些干部热衷于走形式,学习满足于念念文件、读读报纸、看看电影、查查笔记。基层调研满足于走走过场、听听汇报、走马观花,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有的官气十足、独断专行,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在对待人民的态度上,不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在立场上与人民利益分离,在感情上与人民冷暖疏远,在工作中与人民愿望脱节。究其原因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没有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关系。思想深处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

    贵溪“背人事件”告诉我们,作为领导干部与群众打交道,要实实在在,不能端着官架子,要躬下身子、脚踏实地,要心里时刻装着百姓,想民、为民、爱民,真正在感情上与群众相融、在思想上与群众共鸣、在行动上与群众合拍,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牢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取悦于民、收获民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