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钱桂林:网络代写盯上民主生活会,只缘买方市场需求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4 15:48: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一家标注所在地为江苏的代写民主生活会的卖家交易记录显示,仅30天内就已成交了51笔,代写价格为200至300元不等。(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网络,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着我们这个社会,一些看似不可为、不能为的“生意”,因为有了网络而变得红红火火、风生水起。网络代写是伴随网络而生的,但并非所有的网络代写都符合社会规则,譬如为“客户”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

    我们不要一味责怪网络代写者的“良心大大的坏”,毫无道德底线,该反思的是我们的这个社会的那些光怪陆离的“买方市场”。正是“买方市场”的大量需求,让网络代写业务蓬勃发展,并能不断开发“新产品”、创造“新业绩”。

    当下的民主生活会不可谓不多,如转作风教育、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四风”教育、党员干部廉洁教育等等。不能说这些政治教育活动太多了,让某些党员干部应接不暇,以至于没有时间去写心得体会。其实,之所以会出现网络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一方面,源于某些党员干部思想松懈,积习难改,不肯通过民主生活会去“洗洗澡、照照镜”,开会不听、过关靠混,一副游戏官场的吊儿郎当模样。另一方面,是某些教育活动过于流于形式,不注重质量,不注意把关,让那些“买”来的文章有机会鱼目混珠。如果相关部门留意一下,严把总结关,南郭先生不难揪出。正是最后的关没有把好,使得整个民主生活会平平淡淡、碌碌无为。民主生活会本就是“洗澡会”、“照镜会”,倘若连这样的会都可蒙混过关、大打折扣,还有什么会能再起教育挽救作用呢?

    在淘宝网上,只要输入“民主生活会代写”作为关键字,就可搜出5个卖家,而其他不少代写卖家虽然未直接标注承接民主生活会材料代写的服务范围,但大都也可承接此类业务。可见,网络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的业务做得有多大,有多滋润。

    就网络监管而言,有关部门不能只限于查处涉黄、涉散布虚假信息、涉作品侵权等等,对违规的网络代写也要予以查处,某种程度上讲,网络代写的危害并不比上面的行为轻。更为重要的是,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这样的业务,已危及到党员干部队伍,对我国的执政之基造成威胁。故而,有关部门绝对应该实行零容忍,加大执法力度,让网络代写不敢有非分之想,让包括民主生活会在内的一切政治教育活动变得纯粹起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