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唐际宸:民主生活会要“辣味”,不要“戾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27 16:47:31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期,随着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部分党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也屡见报端。“有辣味”、 “边批边哭触动灵魂”的赞扬者有之,“不看‘痛哭’,看疗效”的质疑者有之,“互相批评像挠痒痒”、“官员生活不能自理”的批评者有之,“不批工程腐败等违纪违法问题”的斥责者亦有之。一有媒体报道民主生活会上“干部痛哭”、“不亲自拿包”等细节,旋即被疯狂转载、热议或吐槽,到底是谁在“消费”民主生活会?

    公共舆论场,由于消息的不对称,公众要了解民主生活会的讯息,只能通过媒体。既然是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民主生活会就没想着闭门开。质疑声也好,批评声也罢,都可以从反面吸取经验教训,但关于“民主生活会没批评工程腐败”和“没有指出权钱交易和包二奶”的斥责让人费解,为何如此“消费”民主生活会呢?是对民主生活会的功能知之甚少的无意而为,还是哗众取宠的故意为之,我们不得而知。民主生活会是党内重要政治生活制度,会前谈心谈话、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进行整改是其基本步骤,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其根本功能。

    “辣味”是指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深刻,要触及灵魂深处,防止会上“放礼炮”捧着哄着级,“放哑炮”藏着掖着,“放空炮”包着让着,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雨过地皮湿”的形式主义。不能从思想深处解决“四风”问题,就不能根除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就解决不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戾气”是指批评与自我批评演变成“恶意攻击”、“打击报复”、“无中生有”,相互倾轧和斗争,这不是解决问题,是在制造班子成员之间的矛盾和问题,严重影响班子团结,影响党内团结。“戾气”的危害绝不亚与腐败,因此,民主生活会上也绝不允许出现“戾气”。

    诚然,班子成员若有违纪违法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只要知道就必须揭发检举,这是职责所在、党性所系。正如网友所言:“工程腐败的或包二奶的,早被处理或调查了,那还有资格坐在那里开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不是“揭发检举会”和“批斗会”。媒体和公众期待民主生活会能解决腐败等问题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心情急切”不是“戾气”产生的理由,难道“戾气横行”的文化大革命留下的教训还不够惨痛,不够深刻吗?

    对于违纪违法的领导干部,等待的是党纪国法的严惩,而不是班子成员的批评。因此,具有消除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功能的民主生活会,只要“辣味”,不要“戾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