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林 伟:万庆良落马为官员堵住贪婪之门提供借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6-30 15:16: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万庆良是十八大以来第3位落马的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也是十八大以来第32位、今年以来第14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2014年6月27日人民网)

    记得南宋诗人陆游曾在一首诗写到:“利禄驱人万火牛,江湖浪迹一沙鸥”。诗人形象地比喻一些人为利禄所驱使,像火牛一样不顾一切,最终走向堕落,可谓入木三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已先后有32位省部级官员落马,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面对诱惑存在侥幸心理,忘记了成语“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所折射的道理,忘记了古人“广厦千间,夜卧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三餐”的真诚告诫,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堵,最终成为贪腐路上的“火牛”,教训太深刻了。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作为今年落马的第14位省部级官员,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无疑再次警告各级官员:要常怀敬畏之心,摒弃侥幸之念,堵住贪婪之门。

    正所谓“天下之事,成于惧而败于忽”,前贤警言,当永以为戒。打开十八大以来32位落马贪官的履历,我们就会发现,他们大多有一个由好而坏的过程:刚刚上任,往往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居官日久,则渐生骄惰之心、日染腐败之气,以至于在堕落的路上一发不可收拾。在这个“拐点”上,贪婪是其中的“导火索”、“加油站”,侥幸是其中的“催化剂”、“障眼墙”。

    俗话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不知足性、冒险性、意志薄弱性是贪婪的主要特征。而贪婪的心理则是贪得无厌、永不满足的一种过度膨胀的利己欲求的变态反应,加速了贪官走向堕落的步伐。因为贪婪的欲望是无止境的,所得愈多,胃口越大,就会使人逐渐丧失理智,不顾社会道德、法律法规的约束和舆论的谴责,以身试法,甚至不顾身家性命,疯狂地攫取不义之财。这正如古希腊寓言作家伊索所说的那样:“对于许多人,贪婪是许多祸事的原因。”

    “侥幸”则是“不幸”的开始。因为侥幸,是产生罪恶的祸根,是步入歧途的跳板。侥幸心理的突出表现就是“碰运气”、“碰上就倒霉,碰不上就赚一把”,具有侥幸心理的官员都有一种“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的贪腐心态,从忐忑不安地接受小恩小惠,到最后大把大把地收受金钱。而且,官越做越大,侥幸心理也越来越重。起因是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便再难以“关闭”,决口会越来越大,最后导致“洪浪涛天”,在贪腐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深陷而不能自拔。对于万庆良来说,根本不会有什么例外。

    如此说来,常怀敬畏之心,摒弃侥幸之念,堵住贪婪之门的最大意义就在于:一个人有了敬畏之心,胸中就会有方向,行为准则就会有规范,就会自觉用纪律、法规约束自己,对越轨之事不敢想、不敢干,不敢忘乎所以、为所欲为,始终如履薄冰、谨慎行事,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珍惜自己,远离腐败,不做贪腐路上的“火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