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部校共建激活人才培养一池春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1 12:57:01 责任编辑:金林

    6月29日上午,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师范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启动仪式在湖南师大举行。今后四年内,省委宣传部将以项目建设方式支持湖南师大部校共建,今年计划支持500万元,聘请孔和平等11人为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一批兼职教授。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许又声出席并讲话,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与湖南师大校长刘湘溶签订共建协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和平主持仪式。(6月29日红网)

    毋庸置疑,新闻工作是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项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闻工作要想干出成绩、取得实效,最关键的恐怕还在于是否拥有一支优秀的新闻工作队伍。从这个角度来说,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堪称一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工作,其若是措施科学、运用得当,完全可以激活新闻人才培养一池春水,促进新闻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毫无疑问,对于绝大部分高等学校的新闻学院来说经费紧张都是一个难题。而再来看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湖南师范大学的共建,按照协议今后四年内省委宣传部将以项目建设方式支持湖南师大部校共建,2014年计划支持500万元。可想而知,500万元的支持对于文科院系的发展来说堪称“大手笔”。有了真金白银,有了这种项目投入,必然能够为新闻人才培养提供坚实的保证。

    要想培养优秀人才,就不能少了优秀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教师的素质如何,甚至已经直接决定着学生的能否成才。如今根据部校共建协议,每年选派不少于5名新闻单位优秀编辑记者到共建院校兼职或挂职授课、聘请孔和平等11人为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第一批兼职教授,这桩桩件件都能为新闻学院的师资队伍注入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当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最为关键的是,湖南的这种部校共建,还能拓宽高校毕业生实习就业渠道。这是因为,在当前大学毕业生普遍就业难的形势下,拥有较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无疑能够占得先机,为就业增加砝码。部校共建就特别注意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表示要积极主动探索建立社会合作育人机制,科学制定实践教学方案,合作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切实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令人点赞。

    实际上,开展部校共建新闻学院,还有助于发挥业界学界各自优势,加速新闻教学、新闻研究与新闻事件的深度融合。众所周知,科学理论能够指导人们的实践,而实践反过来又能够丰富科学理论,两者结合必会相得益彰,共同发展。这种部校共建就将理论与实践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有利于培养出更加适应新闻事业发展,具有正确立场、人民情怀、责任担当的新闻人才。

    当然,部校共建协议签署只是开始,湖南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突出共同管理、按照要求共同做好新闻学院发展的顶层设计等,但这种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学用”对接,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抓住了人才培养脉搏。可以预料的到,若能做好后期工作,将部校共建抓好抓实,必能培养为我所需、为我所用的一流新闻人才,将新闻学院建设成为湖南新闻事业发展新型智库。(杨飞)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