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徐迅雷:回到正道,回归常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4 15:22: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青山同风雨,明月无两乡。在相同的环境下,人与人有不同的选择,这是很正常的。出于各种原因,这些年广东佛山有不少公务员离职,有的去了国企,有的回高校教书,有的当了律师,有的则“下海从商” (2014年7月3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尤其近些年公务员压力越来越大,时不时有人“出走”。

    忘了是谁说过一句名言:“最坏的生活,是没有选择的生活。”社会价值是多元的,人生追求更是多元的,人各有志、爱我所爱,有人离开公务员队伍很正常,有进有出有流动才是常态。在全国,时不时传出公务员下海的零星个案:2014年3月,杭州市金融办副主任俞胜法加盟阿里巴巴;2013年10月,全国人大信访局副局长黄力群去了一家律所;东部某市的法官出走太多,以至于政府不得不发文要求警惕法官辞职……至于抛弃“铁饭碗”的原因,那一定也是多种的,不会是单一的。佛山在2010年就有93名民警选择或辞或离,这跟公安高强度、超负荷的工作环境有关,而这“2010”的年份,显然跟后来的“八项规定”、“反四风”没有直接关系。

    有舆论预测,继1992年和2003年之后,中国或将在未来几年迎来第三波官员下海潮。会像潮水一样辞职不干公务员?基本上不会有这样的可能。某市工商局副局长说,只要公务员养老金并轨,他就立马辞职。这样的辞职“说辞”,也未免太矫情了。作为领导干部,就这样一点境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哪里去了?不会是为了既得利益而反对改变、改革吧?

    一年多时间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省部级高官接连落马;与此同时,反对“四风”的行动成效显著,“身边的腐败”难以藏身——若说官场“风声鹤唳”那有点夸张,而说百姓“拍手称快”那倒是真的。清正廉洁、没有腐败和亚腐败,这才是政坛常态。

    真正的改革,就是束缚住“自己人”的权力,放弃不义的既得利益和将得利益,不仅接受公开的监督,而且要有真正的权力制衡。这是常识般的认知:不义的财富,带给自己奢华生活的同时,还带来深深的不安与恐惧,以及民众的愤怒与仇视。若因少了“灰色收入”、没了“不义之财”,就不做干部、不当公务员,岂非笑话一枚?

    不久前,凤凰卫视著名女主播杨娟在微博上说了这么一件事:日本外务省的爱子小姐,陪她和另一位来访的媒体人晚餐,结账时,爱子说她自己的晚餐费用只能自己买单;在把杨娟送回酒店后,她还得自己坐地铁回家,绝对不让司机顺便送一送。爱子解释说:“政府花钱极其小心,各种情况都有明文规定,用一点点公家的东西,都是天大的事情。”这就是人家的常态。如果因为受不了这“明文规定”而辞职,那你当初就不必来做公务员了。

    小智在谋,大智在德,天下之大德在于道,朝闻道夕死可矣,有道才能回到正道,政坛正向正道回归,个人走与留,都应该在常态的正道上运行。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