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胡 艺:公民自建网站晒老赖的维权激情何处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5 17:53:16 责任编辑:霍骋远

    4月下旬,宁波慈溪的企业老板邱恒,建立了一家老赖曝光网站,近日引发网友关注,同时也引来不少质疑。有人觉得曝光老赖大快人心,可以督促还钱;有人质疑民间网站曝光老赖信息,侵犯个人隐私,涉嫌违法。在工信部官网上,可以查到此网站的备案信息。(6月18日《新京报》)

    应该说,公民自建网站曝光老赖并非维权上策。从法律角度看,私自公布他人信息容易造成侵权,造成他人名誉损伤,甚至引火烧身;也容易使相关信息被过早暴露,打草惊蛇,让被揭者提前销毁证据、转移资金,从而给债权人追债带来更大困难。但是我认为,公民自建网站晒老赖尽管有网络大字报的嫌疑,但我们要看到网络维权象异军突起的现实意义。如果引导得当,不失为一条新颖高效的维权路径。

    当公众的利益遭到损害,或者对社会不平现象强烈不满时,他们需要有人倾听,希望引起网民共鸣,希望有部门出面为民众维权。这是他们释放情感的渠道,也是他们实现利益诉求的重要途径。这样看来,借网络平台晒老赖维权,实际上代表了公民的现实利益诉求与权利渴望。

    换个角度看,网络晒老赖反映了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与对现实的焦虑心态。据网站创办者邱恒介绍,欠钱不还,走法律途径不仅费时,而且有时起不到实质帮助,网站曝光老赖信息希望是对法律程序的一个有益补充。这实际上说明普通公民的维权渠道不畅通,维权成本居高不下。由于相关部门的工作不到位,或者说公众向相关部门申诉存在时间长、耗费精力等方面的问题。而网络维权具有快捷方便、影响面大、成本低廉的优点。所以,这是民众自发维权的一条重要渠道,具体说来,把某些老赖欠债不还的证据放在网上暴晒,有利于把单薄的个体力量汇聚起来,形成更大的集体力量PK老赖等侵权行为,从而引起有关部门与社会公众的注意,给老赖造成压力,提高维权效率、降低维权成本。

    事实上,网站维权并非没有先例。不仅老赖怕人在网上曝光恶行,不少腐败分子就因为公民个人网站举报翻船。据媒体报道,一名普通公务员自建“万州反腐倡廉卫士”网站,短时间内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经该网“曝光”举报的重庆万州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贾在云上任仅半个多月即被纪委“双规”。

    进一步说,公民个人自建网站曝光老赖行为,也是在提醒有关部门重视网络民意,吸纳民智,加强管理,提高效率,采取措施查处欠债不还等侵权行为,减少侵权发生几率。如果网络维权能引起强烈反响,一呼百应,给老赖等不诚信者、违规违法者造成压力,督促他们遵纪守法,尊重他人权利,它的存在价值不言而喻。所以,我认为,面对网络维权异军突起的现象,不是讨论它的是与非,有关部门应该思考如何因势利导,给维权人提供必要的法律服务,并注意保护维权人人身安全,降低民众维权成本,引导好他们的维权热情,满足他们的权利渴望,净化社会环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