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民主生活会也需要一次版权维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17:50:44 责任编辑:霍骋远

    最近,随着媒体的报道,各级单位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的话题。然而,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随着民主生活会的开展,一些代写网站也盯上了这项活动,声称可以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每代写一篇索价100元左右。(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在代购、海淘流行的时代,网上出现代写,应该并不奇怪。但其火爆的交易量,却让人看得胆战心惊。党员干部撰写对照材料,是一次在灵魂深处,进行自我解剖、自我净化、自我升华的过程。然而,对照材料由他人捉刀,是在剖析谁,可能触及到灵魂深处么,能查摆出问题么?连心得体会都要买,活动的质量怎么能够保证呢?

    网络代写的心得,表面看写的非常深刻,触及灵魂深处,其实不过是在不断的炒冷饭。比如,发现揭批书记办公室配有卫生间的桥段,反响不错,就把这个素材,直接写进心得中。然而,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每个人的问题,也是不尽相同。如此查摆问题,危害不言自喻。倘若,个人查摆的问题都在造假,那么民主生活会开岂不变成一次完美话剧、形式主义的狂欢,活动岂不成了走过场?

    其实,网购心得体会,是一次典型的用形式主义,敷衍教育实践活动的闯关。之所以能够闯关成功,一方面,是因为相关单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在生活会上虚晃一枪,剖析自己浅尝辄止,批评别人点到则止。才把生活会开成过场会,造成假心得才泛滥成灾。另一方面,是因为活动单位把关不严。试想,有关部门稍微用点心,上网对照一下,怎么可能让高度模式化的假心得闯关成功呢?

    事实上,抄袭的心得体会,就是一个投名状,它反映出相关人员的闯关思想,以及对应单位的应付心态。因此,在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有必要进行一次版权维权。各级巡视组要查一查,到底谁的学习材料是抄袭而来?哪个单位存在大面积的抄袭现象?进而判断哪些单位是在真刀真枪的搞活动,哪些单位是在演完美话剧,并对落后的单位亮出红牌,令其整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