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胡 艺:遏制政府欠账需前移监管关口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17:47: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承建安徽萧县市政工程的包工头杨永,被政府一直拖欠数千万元建设款,要债无果又不堪债务重负,绝望之下吞药自杀。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政府拖欠承建商建设款,还是承建商拖欠包工头工资、材料款,已经形成了一种“前债未偿,后债又起”的债滚债现象。新华社报道以后,萧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立即做出回应,目前已偿还欠款500万元,余款将在7月份还清。(6月29日新华网)

    欠账还钱是自古的规矩。遇到用人单位欠薪,公众义愤填膺,政府积极帮助讨薪。萧县市政工程长期拖欠工程款不还,逼得包工头服药自杀,政府不是自打耳光、自贬信用吗?在我看来,政府欠账不还实际上是对政府言而无信的嘲讽。

    数年时间过去了,新账早已拖成了旧账,政府承诺的还款时间早已过期。按理说,盐城当地政府迫于舆论的压力,考虑到政府的脸面,会把欠账及时还上。令人费解的是,政府拖欠工程款逼得包工头借高利贷支付工人工资,最后无奈自杀,政府也没有还钱。笔者不禁想问,谁给了政府赖帐的权力?尽管新华社对此曝光以后,当地政府已经开始还账。但是,值得追问的是,如果不是包工头走投无路无奈自杀,新华社曝光此事引发强烈的社会反响,结果又将如何呢?事实上,在新华社曝光之前,当地政府曾多次承诺还账,却一直没有还钱。

    客观地讲,政府欠账难讨,与新账变旧账有关。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当初签订合同的领导已经更换,负债工程的政绩是前任的,前任而留下的烂摊子要新领导来收拾,新领导自然不干了。但不管咋说,款是以政府名义借的,就得依照事先约定还钱,这是没有任何价钱可讲的,政府显然不能失信于民当老赖。而且上级有关部门要对当地负债工程进行责任追究与工程审计。负债工程的背后是否存在腐败玄机,都应该一一调查清楚。

    进一步说,政府债务危机并非一地独有。审计署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虽说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了103740亿,但是除开财政支出,每年可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有限。再者,有的地方财政收入过分依赖土地财政,弊端显而易见:助推高价高企,增加征地、拆迁矛盾,造成国有资产缩水甚至流失。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662个城市、两万多个建制镇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城镇建设存在诸如“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尔夫球场”、“万亩基地”和“百里长廊”等政绩工程,其主要资金来源是政府负债。在满足群众公共产品需要的招牌下,政府债务负担越来越重。这不仅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形象,而且影响了地方发展和社会稳定。为了还债,有的地方不但没钱用于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还想方设法在公共服务中偷工减料,乱收费、乱摊派。

    但是由过度负债支撑起来的政绩工程为某些官员带来政绩资本,提供了权力寻租空间。某些官员只“秀”政绩,不问民生,大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政绩一旦到手,职务升迁,拍屁股走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把后遗症留给下任领导,最后形成了政府负债越积越多、积重难返的债滚债怪圈。

    针对政府欠账不还的问题,当务之急无疑是及时还账,这是政府起码的底线。笔者也注意到,萧县方面已经承诺还账。但是,从长远情况看来,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把地方政府融资举债纳入法制轨道,很有必要。相关部门要完善欠账还钱的监督约束机制,让官员树立诚信是政绩、理旧账也是政绩的执政理念,避免政府欠债不还伤害民心。如果对负债政府没有硬约束,不仅民众利益受损,政府信用贬值,而且还会误导社会风气。

    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前移监管关口,给地方政府盲目举债套上法律“紧箍咒”,让官员不敢随意负债铺摊子、上项目。并对地方政府举债比例、数额进行科学界定,提高法律制度执行力,防止地方过度负债,从而守住政府欠债还钱的底线,修复政府公信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