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雷钟哲:考分面前,社保优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6 17:47:36 责任编辑:霍骋远

    小王(化名)是安宁一所中学的毕业生,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刚刚结束的高考中顺利获得了理科598分的成绩。高考结束,在考生们放松玩乐的时候,比一本线还高出70多分的小王,却遇到了欲哭无泪的纠结。原来按照云南的规定,小王因父母未能按时缴纳社保,只能填报三本以下院校。(6月28日《华商报》)

    高考是如今公认的净土,它的干净,就在于体现出公平公正的价值。但是遗憾,这方净土,越来越受到各种各样地侵蚀。先是河南传出成规模替考的丑闻,接着云南又出现超过一本录取线70多分,考生却只能报考三本以下院校的新闻。这类接二连三的事情,常让人难以理解而心生郁闷。

    高考,到底是考分面前人人平等呢,还是考分面前户籍优先、社保优先?其实,事实已经无情回答,所谓考分面前人人平等,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这里面,还有各种各样人为的因素。比如城市尤其是大城市考生和边远地区考生实际录取机会的不同,现在又多了户籍、学籍、社保等等附加的条件。当这些先决条件满足了,才轮到了分数的考量。

    常识告诉我们,每一个规定后面,都涉及了利益的权重。就像当年计生政策,不是几乎跟饭碗、考核、入党、入团、提干、升迁等等等等紧密关联。但是应该看到,任何一项政策,都不能违背平等、公正的精神,把限制指向一个特定的群体,而政策制定者或体制内的人,绝不会有这样的担心。从公平原则出发,就能看出高考不以分数为依据,而以其他为条件,是一种怎样的不公!

    请问不交社保,跟考生本人有关系吗,为什么株连无辜的孩子?请问社保是不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好事,为什么这个好事,以摆摊为生的考生的父亲,为什么就不缴呢?是他好坏不分,还是有难言的隐情?再请问,把考生报考院校资格和父母是否缴纳社保捆绑起来,不就是为了督促社保的缴纳,既然为了孩子前途,家长愿意立马补缴,为什么就来不及呢?难道改正错误,还有时间的限制,过了时间,你就继续错下去吧。孔子说,朝闻道夕死可矣,现在却成了欲归道死活不成。是不成,还是压根就没有服务百姓的意识?总而言之,拿大人世界的问题要挟孩子,只能说是另类的歧视:户籍歧视、地域歧视、社保歧视,只能给孩子种下愤懑的种子,只能戕害社会的和谐。

    是剥离附加在高考上面一切不平等条件的时候了。即便是封建时代的选士,也没听说过进京赶考有这样那样的限制。更何况现在已经完全不是当年计划经济时代封闭生存的状态。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逼着人不能固守在原有的天地,而必须四处流动寻找生机。子女随迁,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结果。现在许多城市张开宽广的胸怀,接纳打工子女就近入学,那么这些孩子将来参加当地高考,不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不合情理的限制呢?甚至有了户口、有了学籍这些学生本身最为基本的条件都还不行,真的是不可理喻。拿过去的管理理念对待变化的现实,让公民飘忽在自己的祖国,找不到归属感,这不是人性人道的做法,这不是公平公正的体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