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雷钟哲:“仆人”是怎么炼成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09:47: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儿子刚拿到大学毕业证就打来电话,邀请父母到自己的小户型房子吃火锅。父母都是西安一所大学的老师,见儿子要步入社会又突然这么懂礼貌,非常高兴,他们又是买菜,又是买啤酒。但一进门才明白:儿子哪里是请他们吃饭,分明就是叫他们来刷碗的!(7月7日西部网)

    不难想象,父母拎着蔬菜、啤酒,畅想和儿子痛饮几杯的时候,心里有怎样的欣喜。当然,欣喜不惟舌尖上的美味,更有其相伴而来的原因——第一,儿子大学毕业了,将要走向社会,开始自己真正的生活。起航,总是值得高兴值得庆祝的事情。第二,儿子主动邀请父母品尝火锅,和父母一起庆祝毕业,这意味着儿子长大了懂事了,知道牵挂大人了。仅此,就比任何人间美味美过百倍。

    可当他们风尘仆仆赶到儿子住处,房门打开,顿时傻眼——客厅里坐满了因酒精而满脸涨红的客人;茶几、地面一片狼藉,啤酒瓶、菜叶子、烟头、火锅油渍到处都是;火锅虽然冒着热气,但锅里空空如也。而儿子却说:“看你们没到我和同学就先吃了。锅里还有点剩菜,你们接着涮吧,然后把碗收拾一下,我们要去唱歌了。”

    想必再有耐性的父母,此时已然气由心生。如果不是碍于客人的脸面,雷霆震怒,恐怕是难以避免的结果。

    儿子错在哪呢?首先,你邀请父母共进晚餐,怎能父母未到却已杯盘狼藉,显示不出丝毫的诚意。其次,你同时邀请同学进餐,就应提前告诉父母,让老人作出选择。说不定老人为了你们尽兴,还会主动拒绝,何以电话中专门叮咛“啥都不用管,人来就行”,但人来就是刷碗的吗?再次,就算你们要去嗨歌,需要提前开吃,给父母电话打声招呼,难道不应该吗?何必让父母兴冲冲赶往超市,为了丰盛再去采购。最后,父母帮助收拾碗筷,你没有一点伸手相帮的意思,那么父母在你眼里,是家长,是客人,还是不付工钱的仆人?总而言之,儿子从立场到感情,完全颠覆了伦理关系,出现了严重的错位。引起父母不满,就是十分自然的了。

    可叹的是,面对父母生气,这位24岁的年轻人,竟然是如此淡定。他说:“我从来没洗过碗,觉得洗碗这种事情父母完全可以自己搞定,用不着我帮忙。”果真应该如此吗?父母以前不让你洗碗,可能因你还小,相较学习更加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对洗碗一类的家务劳动,就没有一点应尽的义务。别说作为晚辈,应该尽量减少他们的劳作,就是从时间成本上说,作为大学老师的父母比你一个刚刚毕业还未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时间对社会有用得多。何况你是去娱乐,不是去工作、不是去学习,晚一点又能咋地?是不是你们放下自己吃过的饭碗,前去狂欢,让老爸老妈来做后勤,就心安理得了呢?

    但是细想起来,孩子的淡定,恰恰又是大人的过失。仍以这个学生为例,他说他从来没有洗过碗,其他家务,恐怕也干得很少了吧。“儿子上大学时每次回家,衣服往洗衣机里一扔,就开始打游戏,吃完饭也从未收过碗”,母亲的这段话,就是一个极好的佐证。父母给孩子买下这处房子后,几乎每周都带同学来玩,房间经常一片狼藉,还是父母每过几天,就去新房打扫卫生,然后再把脏衣服拿回家中洗干净。——较之“快递姐”,这是“有过之”还是有“不及”?

    正是有了这种溺爱,孩子心里长不出感恩的幼芽,也不知道乌鸦返哺、羔羊跪乳的道理。加之社会上孝道传统日渐脆弱,舆论对忤逆行为谴责乏力,孩子的敬老品德,就缺乏雨露的滋养。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教育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教育结果。如今的许多孩子,虽然得到了充盈的关爱和呵护,却淡化了道德的教育。更有甚者,不少家长对孩子失去原则,使得孩子凌驾于家庭之上,行为霸道、心理自私。结果家长的千恩百宠,换回来冷若坚冰的回报。想想不难理解,当家长的一切付出在孩子眼里都变成理所当然的时候,谁还会心存感激呢?因此,孩子身上出现的诸多问题,更多是家长、社会教育不当的结果。甚至可以说,是家长自己练就了仆人的身份,亲手培养了自己的掘墓人,埋葬了伦理、埋葬了亲情、埋葬了传统理念的价值……求仁而得仁,又何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