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高考公平岂容“先沟通再采访”亵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8 09:44:08 责任编辑:霍骋远

    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人数众多引发公众质疑。记者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7月7日 央视)

    据报道,漯河高级中学今年有74人国家二级运动员,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而2013年,河南全省有超过300人都是通过河南省青少年传统武术锦标赛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主要集中在郑州、焦作、新乡、漯河等地市。少数地区集中如此多的二级运动员,自然引起媒体质疑、责问,但颇让人吃惊的是,新闻发言人不是细心解答,而是要先沟通沟通。不禁要问,明面上解答不了,背地里能沟通出什么?

    宣传处长要求沟通,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二个方面。一是,高考加分涉及到千家万户,数以万计的考生,其敏感性不言自喻,没有领导的授意的“通稿”,不敢轻易触及。二是,高招加分的水很深,自己虽懂得门道,但没有授权,也是不敢说、不能说,否则,捅了“马蜂窝”,吃不了兜着走。

    应该说,比较“嘿嘿”“无可奉告”,该宣传处长是比较聪明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与记者的直接对抗。然而, “先沟通沟通”的性质,在某种意义上说,比“无可奉告”更恶劣。“无可奉告”顶多是语态上粗暴,而“先沟通沟通”给了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到底怎么沟,用什么沟,沟到什么程度?难道沟通完,高考加分的黑幕,就烟消云散了么?

    事实上,有关部门一直都有一个惯性思维,就是遇到敏感事件喜欢捂盖子,而不是直面现实,做一个切割。就河南高考加分而言,谁都知道,作假的是学校、个别考生,而体育主管机构,顶多是把关不严。试想,倘若,一开始就公布真相,与“假加分”做切割,舆论的矛头会指向体育局么?正是有关部门,不停的打掩护能拖就拖,才导致最后引火上身。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先沟通再采访,又何尝不是一种机关算尽呢?千万别越沟通,越说不清楚,最后把高考公平都搭进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