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雷钟哲:学生给父母打分是个不错的创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09:20:43 责任编辑:霍骋远

    你见过孩子给父母打分吗?日前西安远东一中组织2500名学生给父母打分,家长在收到孩子考试成绩单的同时,还意外收到了自己的“家庭教育成绩单”。(7月7日《华商报》)

    仔细想想,这还真是一个不错的创意。首先,它提供了一个家长与孩子平等交流的契机。不是说家长和孩子没有交流,而是说日常的交流,家长常常居高临下,意见想法总是带有命令的味道;劝告、叮嘱和提醒,也往往多于协商、探讨和讨论。一句话,处于监护地位的家长与被监护的孩子,很少有真正平等的沟通。现在孩子对家长家庭教育的“功过”作出评价,家长就不能等闲视之了,也就有了加深交流的必要。一位家长得了62分,看到以后有些心酸,意识到在孩子眼里自己过于严厉,因此这位妈妈表示,她要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和女儿好好沟通一下。

    其次,孩子打分是对家长家庭教育效果的评价。尽管打分时也有偏颇,但总的来时,分数提供了一个客观存在的结果,至少是以孩子的视角,对家长的教育得失做出评判。而且写在纸上,显得更加正式,更容易引起家长内心震动和认真地反思。一位母亲回应孩子“真心话大冒险”时写道:“看到你的真心话我很难过,我对你严格是对你爱的一种表达。我们不顾场合指出你的缺点可能不大合适,很抱歉伤害了你,但是我和你爸爸的苦心希望你能理解,谅解我们……”这种推心置腹的交流,易于消除彼此的隔阂和冷战,收到更好的效果。

    最后,孩子打分,可以让家长从单纯关注分数中分出精力,同时关注孩子的身心;而孩子也可以从“家长会”就是“告状会”的偏执中解脱出来,用柔风细雨代替暴风骤雨,找到一个新颖别致的方式,在亲情弥漫中平等对话,在温馨和谐中敞开心扉。而且,这也是一个暴露弊端的机会,既有利家长纠偏,也有利孩子今后的学习。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