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王玉初:别让新生一入学就成为“卡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09 09:19:15 责任编辑:霍骋远

    银行卡、健身卡、培训卡、电话卡……让新生入学通知书变厚的同时,也冲淡了新生入学的喜悦之情。近年来,不少商家为抢占“商业先机”,瞄准了“开学经济”。不少商家挖空心思,往新生的入学通知书中塞各种免费体验的商业卡,诱导学生消费甚至强制性消费,让学生和家长们很无奈。(7月8日《楚天金报》)

    卡、卡、卡,我们的生活中已有太多的卡,甚至让人离不开一些卡了。卡一多,有些人在不经意间沦为了“卡奴”。因信用卡透支过度而毁了自己生活的人并不在少数。那些新生,经过紧张的高中学习,加之一个漫长而轻松的暑假生活,步入新的大学环境,可不要一进大学就沦为 “卡奴”。

    市场经济条件下,广告业可谓是空前繁荣。电视剧中,那些白领广告丽人,风姿卓著,又创意连连,不知让多少宅男心动。有些企业砸起广告来,也颇有挥金如土的气派。生活里,广告可谓是无孔不入。只不过,有些广告也得合时宜,不低俗。譬如,在医院门口打墓地广告,总是令人不舒服的;在公交车上不停地轮播人流广告,让妈妈们颇为担心……以我看,在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中夹杂各类消费卡广告,亦显得不伦不类。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学生进入大学殿堂的通行证,所视甚高。可当他(她)打开录取通知书,一大把的卡片落下来,无疑会令人的愉悦感打折。在当今纷繁芜杂的社会里,人们仍然寄望大学是片纯净的做学问之地,故请那些广告商和商家,给录取通知书留个清静之地,别加塞广告了。

    大学生读书要消费,而且是一个强大的消费群体。商家总是想着“抢先一步就能赢得主动。”只是,商家在极力吆喝自己产品,鼓吹消费的同时,也请顾及一下贫困生的现实困境与心理感受。面对那么多的消费卡,恐怕会让贫困生的父母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喜悦一冲而尽。再说了,咱们的学生在应试教育环境下成长,理财能力多有欠缺。若一股脑地向他们塞各种卡,真担心没过两个月,有的学生一个学期的学费、生活费就全花光了。

    “武汉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针对入学通知书中夹带各种卡及商品宣传资料的现象,从工信部层面到市级层面,都对这种行为明令禁止。每年大学新生入学季,该局都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一旦查出此类违规行为,将责令相关单位整改,并对外通报。”有整治行动是应该的,只是一个责令整改和对外通报,实在是隔靴搔痒式的惩治。既然要明令禁止在大学通知书中夹带商品宣传资料,就该令行禁止,对违者有惩罚措施,罚到违者心痛不敢再犯,以还大学生录取通知书一片纯净。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