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少年被“打着玩死”是一道乡村治理考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0 09:40:42 责任编辑:霍骋远

    6月28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柏树村,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几名闲来无事的同学,强行叫到3公里外的永宁寨村,最终被11人围殴致昏迷,后经抢救无效身亡。晓辉的父亲怀疑,孩子被围殴,可能是曾被同学欺负后告密,导致对方挨骂。据了解,涉事的11名同学,均不满14周岁。(7月9日《京华时报》)

    八岁少年,被“打着玩死”。这是一出人间悲剧,任何心存善念的人,都不愿直视。回顾本案,我们看到了单亲家庭的悲情,学校管理的疏忽,但11个恶童身上弥漫的暴戾,更让人看着触目惊心。无独有偶,今年6月26日上午,汉中市一女子因债务问题爬上高楼,围观小学生竟喊出:“赶紧给哥跳啊”。本该天真无邪的少年暴戾缠身,让人看着不寒而栗。

    事实上,晓辉被“打着玩死”,绝不是这群恶童,荷尔蒙突然激发的产物。而是被“打着玩”了很多次,只是这次出手太狠、太重而已。正如报道所言,打人的孩子经常逼其回家偷钱,拿出来给他“上供”,如果到期交不出钱,就会被打。不“上供”—打,敢“告密”—打,与地痞流氓何异?只是,人之初,性本善。孩子们的暴戾,是怎么“传染”的呢?

    笔者一次外出办事,路上口渴去对面的小商店买水,穿越乡间路时,一辆丰田霸道飞驰而来(当地属于村庄限速40迈),赶紧躲避,还好有惊无险。然而,当我刚进商店,“霸道”竟然驶回,进屋对我拳打脚踢,理由是“瞎了眼,敢挡老子的道”,这是何等的暴力、狂妄?更让我气愤的是,商店的老板竟劝我,“这些人你惹不起,没打怎地就算了吧”。虽不能以偏概全,在部分地区,暴力和戾气的嚣张程度,仍让人害怕。

    在某种情况下,孩子也是一张“试纸”。试想,在暴戾弥漫的环境下,那11个少年能学来什么?有一个暴虐的孩子,必然就有“污染”的环境。被“打着玩死”,看似轻飘飘,何尝不是大环境的一个“标本”?所以,我们单纯的在道德的层面上,讨论11个恶童的暴戾与晓辉的悲情,其实都是隔靴抓痒。环境不净化,法治不彰,被“打着玩死”的案件,就不会绝迹。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空心化的加速,过去传统的以道德、血缘和家族为核心的农村社会关系正在“坍塌”。而在部分地区,法治却没有及时补漏,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空窗”。这就给了暴戾横行留下了肆意妄为的空间。因此,少年被“打着玩死”,是人间悲剧,更是一道乡村治理考题。如何排解暴戾情绪,净化农村环境,交出一份满意“考卷”,考验相关部门的智慧。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