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邓海建:校车安全,岂止是“车”的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09:17:41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10日下午5时许,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园车,在送幼儿回家途中,途径湘潭市交界的长沙市岳麓区干子村时,翻入水库。此事故共致11人遇难,包括8名幼儿和3位成人。(7月11日中国新闻网)

    水面上漂浮着小书包,岸边嚎哭声肝肠寸断……又见校车安全事故。花朵一样的孩子,殒命在超载的校车里,可是,谁该、谁能为这起事故埋单呢?

    有些问题,虽然问了意义也不大,但既然人命关天,还是有必要坚持不懈地追问下去:一是事发时间已经是7月10日,各地中小学基本都已经进入暑假模式,那么,按理放假更早的幼儿园,校车怎么还载着孩子们奔跑在路上?二是事故校车为核载7人的面包车,而事故发生时校车却搭载了11人。多位遇难者家属和村民也反映,涉事幼儿园的校车平时就经常超载运行。隐患早就存在,教育、交通等职能部门知情吗?三是事发于一面环山的水库,但其余三面杂草丛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这样的“安全路段”,符合相关规范吗?

    2011年,致19名幼童死亡的甘肃正宁校车事故后,《校车安全条例》在最快的时间铿锵而出。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平均每41秒钟就会发生一起车祸,每天有近40名中小学生死于道路交通事故。客观而言,有钱没钱的地方,此后都在自上而下的公共责任之下,拿出了重视校车安全的态度。据相关数据统计,2012年校车安全事故同比下降42.1%,校车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2%,

    不过,一旦惨案渐行渐远,似乎又放松了警惕。2013年,校车事故又层出不断。仅2013年上半年,各地就有10余起校车事故:譬如2013年4月12日,苏州一校车常州翻车致5人重伤;5月4日,河南郸城县新世纪中学接送学生的面包车在县城东北角发生交通事故,造成1死5伤;5月23日,河南省邓州市汲滩镇廖寨村一民办幼儿园发生一起校车闷死幼儿事件……校车是有了,黄颜色的、长鼻子的,不一而足,但只是有了这些校车,孩子的安全就真的高枕无忧了吗?

    开车的人如果没有安全意识、行车的路如果险阻重重、管车的校方如果硬把孩子都往车里塞——仅仅有一部合格的校车,恐怕依然难以禁绝路上的凶险。眼下发生的湖南湘潭校车事故,尽管真相还有待进一步厘清,但它再一次警示公众:校车安全,显然不只是“车 ”的安全。校方的责任,教育部门的责任,交通、治安等部门的配套责任,缺一不可。

    车在路上,安全就是个变量。以为买了黄校车就万事大吉,校车事故又怎会自动屏蔽起来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