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朱永杰:请让孩子在家门口入园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09:16: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10日,湖南湘潭市发生一起校车事故,造成11人死亡,8个孩子,3个大人。这起事故的原因被归纳为超载和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相关责任追究程序还未启动。但是,校车话题再次升温。

    这是湖南湘潭市雨湖区响塘乡金桥村乐乐旺幼儿园所属一辆校车,证照齐全,驾驶员也证照齐全。校车系指定厂家改装校车,保险有效,购买了交强险,为合格校车。幼儿园是2010年开办,在湘潭县教育局办理了办园许可证,2011年4月11日在雨湖区教育局换证,有3台校车。当天下午4时许,在送幼儿回家途中,经过长沙市岳麓区含浦街道干子村时翻入水库。1个多小时后被发现,11日3时被打捞出来。

    这些细节表明:一,这家幼儿园有点规模,据称失事校车是一辆五菱面包车,7座,从幼儿园出发时坐了15人,3个大人12个孩子。如果照此计算,这家幼儿园共有多少孩子呢?会在百人左右吗?乘校车的孩子又有多少呢?这个季节天黑要在20点以后,可是幼儿园16点就放学了,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太短了,能做点什么呢?最远的孩子有多远呢?二,这家幼儿园和全国其他大多数幼儿园一样,开门营业也为赚钱,孩子越多,利润越大,孩子每天缴纳的费用,几十倍于自己吃的那点食物,倒有相当一部分进入了投资者的口袋,在不出事的情况下,自然是赚得越多越好。但是,一出事就不得了,基本上是血本无归。比如这家幼儿园,校车没了,11人死亡,尽管买有保险,也难挽救破产局面。三,已经进入暑假,可是为了市场需要,幼儿园依然可以开门营业,主要是家长们需要。从这种意义上说,幼儿园不过就是帮家长看护孩子的一个场所,所谓学费不过就是托费。带孩子缠手费工夫,家长们索性托给幼儿园,难得清静,或者多点自己挣钱的时间。四,乡村幼儿园已经大面积不复存在,这和消失了一多半的中小学校一样,孩子从三岁起,就面临着上学难的问题。难与不难,校车就是最好的证明。在一些偏远、人口密度不大的地方,校车有存在的理由,但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校车的存在只能是教育布局的失败。一句话,校车应该是越少越好,尽可能少,这样才会大大降低出事的几率。目前,我们悲观地看到,校车实在太多了,不出事是偶然的,出事是必然的。

    这次出事的校车手续齐全,还是出了事故,教训深刻,但难有新意。因为,在广大乡村,坐校车上幼儿园的孩子已成普遍现象。大多数乡村没有幼儿园,只能乘坐各式各样的校车让孩子随大溜到幼儿园呆上小半天时间。上中小学更难,需要寄宿,而周末乘坐的交通工具也很危险,事故不断。

    学者熊丙奇认为,对于乡村幼儿园来说,眼下最关键的是,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让每个村都有公办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入园。要做到这一点,可以在农村地区,率先把学前教育(或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保障力度。这话说得不错,让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入园,只有这样,才会让孩子远离校车,远离事故。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普九”,几乎为每个乡村都留有校舍,这些校舍是让孩子在家门口入园的基本保证。对于各级政府来说,只需要分派管理好教师队伍即可。如果算笔账,每位教师按年薪5万元算,这笔费用会让地方政府拿不起吗?如果再减去校车的购置维护及司机费用,又会增加多少费用呢?

    到了立说立行的时候了,我们应该迅速行动起来,为恢复每个乡村幼儿园而战。惟其如此,才算没有让湘潭“7.10”校车事故中遇难的孩子大人白白失去生命。惟其如此,才会最大限度地终结一个又一个惨痛的校车事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