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无际:违纪官员不宜仍称“同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0:19:26 责任编辑:霍骋远

    昨天晚间,中组部发布消息,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委员、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因涉嫌违纪被免职。与此前众多高官被宣布落马情况不同,张田欣落马的消息并非中纪委发布,并且对于张田欣的通报,不再有“同志”二字。有舆论认为,是否被称之为“同志”代表能否在政治上被肯定。(7月13日人民网)

    “同志”一词,涵义丰富,神圣而久远,曾经温暖了一个时代的有志青年。我党成立以来,就把“同志”定为党内成员的关系。党内互称同志,意味着大家都有共同的志向,为同一个目标而奋斗。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同志”一词在党内很少听到了,取而代之的是职务和官衔,某某局长、某某处长、某某主任等等,“同志”一词一般只在行文里提及。但是,最近中央通报官员违纪,也不再用“同志”,笔者认为,官方此举必有深刻涵义。

    首先,从“同志”一词的含义来分析,只有拥有共同志向的人才能互称“同志”,志向相同、志同道合才走到了一起,离开了“共同志向”就没有“同志”可言。官员出现了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的违法乱纪行为,就意味着违反了组织的章程和规定,违反了同志之间的约定,与组织的志向想背离,与以前的同志之间形成了对立关系,仍对其用“同志”表述已经是词不达意,缺乏准确性和有效性。

    其次,从“同志”的日常称谓来分析,党内成员互称“同志”,是一种礼貌性的尊称,是诚信、团结、友爱、互助等精神要素的集中体现。官员违法乱纪就丢掉了诚信的帽子、失去了团结的精神,一心只为自身利益奔波哪来的友爱和互助?再对其称“同志”已经没有必要。党员特别是官员应该是社会发展的先锋队、排头兵,时刻奋斗在最前沿,我们理应尊而敬之,但对于没有经受住权、钱、色的诱惑的腐败官员,还有尊敬的必要吗?

    第三,对违法乱纪官员不再称“同志”,更加体现了中央严惩腐败分子的决心。俗话说:“不看僧面看佛面”,对于官员违纪的处理是否能看在以前为党效力的份上,从轻惩处呢?答案是否定的,此次中央的集中反腐一再强调,对待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绝不姑息迁就,虽然曾经是“同志”,但绝不能因此而从轻发落,对违法乱纪分子拒绝以“同志”相称,体现了清除腐败的决心。

    中央对违法乱纪者不再以“同志”相称合情合理,不仅体现了中央对腐败分子的“零容忍”,而且更加明确了志向、树立了导向、坚定了信心。

相关新闻

中央媒体集中报道王胜同志先进事迹

2014-05-28 09:48:55

5月25日至今日,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媒体,分别在重要版面、时段报道了内丘西石河村党支部书记王胜的先进事迹。

毛泽东同志旧址

2014-06-17 09:09:23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2014-04-21 10:12:16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