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高民杰:警惕和治理官员下属“家臣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4 15:45: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9日,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时指出:当前,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滋长,组织纪律松弛现象已经成为党的一大忧患。有的各自为政,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内耗严重,形不成合力。

    放眼望去,我们身边官员下属“家臣化”这种现象已经不仅仅是个案,存在也非一日。从近期媒体公布的众多腐败案件中我们可以深深的感受得到官员下属的“家臣化”如今发展到何种程度。把下属当家臣、乃至家奴、家丁由来已久。几千年的封建社会“家臣”的出现,大多基于经济条件而形成的人身依附关系。“主子”以强大的物质基础做后盾雇佣“家臣”,是自掏腰包,其关系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而今官员的下属,薪水都取自财政而非上司,因此现在的“家臣”现象就很值得研究。

    官员下属“家臣化”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把个人等同于组织,把分管领域当成“自留地”,把下属变成自己的“家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本质上是官员通过控制下属的政治命运来实现的。究其原因是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由于党内民主的弱化、一些官员搞家长制、一言堂、一把手说了算,官员能主宰其下属命运,只要成了“我”的人,只要唯“我”之命是从,什么都好说,什么都好办。一些家长作风严重的官员不但对自己能管住官帽的下级官员颐指气使,还对自己的下属随意呵斥甚至侮辱,而官员下属逆来顺受,溜须拍马,助推了领导的主子意识,成为官场奇观。这种现象的存在,是对党的健康肌体的蚕食,使党的组织纪律被架空,是政治文明的倒退。因此,警惕和治理官员下属“家臣化”迫在眉睫、任重道远。

    警惕和治理官员下属“家臣化”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在下级的升迁去留命运掌握在上级手里,尤其是一把手一权独大的情况下,下级是不敢轻易得罪上级的。一些想采用非正当手段往上爬的下级官员,往往会想尽办法巴结讨好上级。这就是官员下属“家臣化”产生的土壤。因此在推荐、选人、用人时,规范“一把手”的用人行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的规则和程序迫在眉睫。同时,一把手要有以身作则,作风正派,要有官德,廉洁奉公,实是求是,不搞家长制一言堂,全心全意为人民办实事。消除一把手“说你行就行,说你不行就不行”的现象,铲除一把手以权谋私,买官卖官,阴奉阳违,拉帮结派,贪污腐敗的土壤。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一把手要发扬民主作风,正确行使权力,还有赖于制度的规范和约束。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要通过完善巡视制度,考核、谈话制度,述职、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指出,及时纠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机制度的笼子,官员下属“家臣化”就会失去生存的土壤。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