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李忠卿:不必对“旧日历”与“矿泉水”过度解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09:37:02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安徽省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又火了,前一天还被赞用旧日历做讲稿纸节约,后一天就被爆喝高价矿泉水。一边是节约的形象,身后却是高价矿泉水,网友一时对虞爱华评论呈现两极分化。有网友表示“真正的节约不是靠几张纸,有作秀嫌疑”。(7月14日澎湃新闻网)

    少数国民有一种顽固不化的劣根性,凡事喜欢矫枉过正钻牛角尖,还有人喜欢盲目跟风,赞美一个人时,用词夸张肉麻,一好百好;而批评一个人时,则是另外一副嘴脸,必口诛笔伐,被批的一无是处。归结到一点,就是没有自己的主张,缺乏理性思考。

    这两个极端在安庆市委书记虞爱华身上展露无遗,如此一边倒的评论,让这名地方大员感受到了人言可畏,真正领略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

    对于这两个极端的评价,我的看法是,网友的判断不够冷静、客观与公正,换言之在旧日历上写讲话稿,不见得这样的领导就是节约的模范,很可能只是虞爱华一时找不到稿纸,灵感来了之后便临时找来旧日历而一挥而就,这种情况很常见,放在咱平头百姓身上,恐怕谁也不会注意到这个细节,某些人借题发挥,恐怕与习惯地拍马屁有关。

    至于会议台面上的矿泉水,每瓶达到30多元,更不是对虞爱华横加指责的理由,会议选用啥样的矿泉水,作为市委书记绝不可能事无巨细,管得那么宽,将这件事硬与奢侈或铺张联系在一起,有小题大做之嫌。在我印象中,中央并没有下发过文件,限制会议使用哪一种品牌的矿泉水,不允许官员喝高价矿泉水。

    可见,不管是赞美也好批评也罢,都已经让虞爱华很受伤,说到底,用旧日历做稿纸并不意味着就是节约的标兵,反过来看,喝高价的矿泉水,也并不代表就铺张浪费甚至腐败了。过度解读这两件事,是不客观、不理性也是不公正的,作为媒体,没必要跟风炒作,乱下结论,那样只会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无所适从,其结果不是捧杀就是棒杀,因此对于这件事的处理我看最好到此为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