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电视问政满意率低是对“刷点赞”的差评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5 09:36:04 责任编辑:霍骋远

    7月13日晚8时30分,“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第六期节目准时开播,这期节目重点关注住房保障方面问题,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南宁市规划管理局、青秀区政府、西乡塘区政府4个单位部门负责人,分别接受了主持人和问政群众抛来的各种问题。(7月14日《南国早报》)

    既有“两个月内见成效”的火辣表态,又有11岁女孩送画的温情互动。应该说,本期电视问政的“舞台效果”,非常值得称赞。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虽然点赞声不断,但群众满意率并未水涨船高。据统计,相关单位的满意率都只在58%~66%之间,属于勉强及格。电视问政何以只闻点赞声,却刷不起满意率呢?

    其实,满意率勉强及格,并不难理解。满意率偏低,首先缘于“供求关系”的错位。群众要的是,见真章、出实效,而在电视问政现场,官员给出的是规划、愿景、表态,“供求关系”出现错位,投票中自然有所体现。譬如,南宁城投公司代表的表态,“吉祥路和佛子岭路口在本月20日可以完成施工,并开辟便道方便小区居民进出。”效果怎么样,要等到当天去评估,因此,群众保留意见应该在常理之中。

    其次,满意率偏低,是对骗点赞的“差评”。随着电视问政、广场问政的普及,部分官员已养成了“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等应试模板。只要能让现场观众鼓掌与点赞齐飞,即使将来办不到,也要先答应下来再说。至于以后能不能办到,反倒成了次要内容。然而,官员这种用“舞台效果”煽情、骗点赞的方式,却是在透支公信。试想,群众上了一次当,以后还敢随便点赞么?

    事实上,满意率偏低,也是一个警醒。它提醒相关部门,不能满足于电视问政的“舞台效果”,而是要建立长效跟踪。令人欣慰的是,南宁市已经出台了《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群众反映问题督查问责暂行办法》,各部门在节目中做出的承诺如果兑现不到位,将会被问责。我们期待在电视问政之后,相关部门要敢于对骗点赞行为亮“红牌”。唯有如此,才能将问政的舞台效果,转化成现实表现,获得群众的满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