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薛家明:“周慧辞官”也是一次自我净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7 10:00:32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近日,一份"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38岁官居副县长,这位年轻干部的辞官之举引发热议。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从感言看来,周慧辞官的想法由来已久,他写道"半年多来,这个在内心里翻腾的想法,终于按照自己的设想,一点点地实现了,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7月16日《钱江晚报》)

    说实话,若不是那句可以让人无限发挥想象力的,“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周慧很可能“静静的离去,泛不起半点波澜”,毕竟,无论是从级别、部门层级,还是岗位敏感度来说,周慧都只能算是“小字辈”。然而,周慧“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却激发了舆论的嗨点。为官不易、“洗牌”契机,再次响彻舆论场。

    平心而论,周慧辞官后高调吐槽,也是一次进步。在人们印象中,干部辞职似乎都是在暗度陈仓的模式下进行,各方都三缄其口。譬如,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陈伟才辞职,在入职格力之后,舆论才如梦方醒,进而开始报复性的猜想。而周慧给出辞职理由,坦荡荡的走,除了“为官不易”的大讨论,并未掀起太大的波澜。应该说,周慧辞职是干部离职,走向理性、从容的起点。

    事实上,周慧辞职也是一次自我净化的过程。长期以来,公务员出口不畅,一直备受诟病。诚然,不合格的干部的终点在“笼子里”,随着反腐运动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不合格干部身陷囹圄。可不合适、与岗位不匹配的人,出口在哪呢?以周慧为例,妻子有远赴欧洲定居的意愿,而官员的身份,又不允许“裸官”出现,倘若一直耗着,早晚会是一枚定时炸弹。大浪淘沙始见金,周慧们的离职又何尝不是一次大浪淘沙呢?

    从某种意义上说,周慧辞职可能是一段失败的“婚姻”,但不是一次糟糕的分手。俗话说,“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不管个人原因也好,家庭需求也罢,只要是出现人岗不匹配,而自己又无法调整,也许辞职是理性的选择。毕竟,在一个岗位上苦熬,即使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工作、事业的亵渎。

    因此,我们不能被“云淡风轻、拨云见日、中国式辞职”等几句颇有文艺范的吐槽迷惑,把周慧辞职解读成一次糟糕的“分手”。其实,让不合适者离开,又何尝不是“人岗不匹配”干部出口的一个标本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