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郭文婧:公交安全不能仅靠“配备安全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18 09:22:37 责任编辑:霍骋远

    针对少数地方近期接连发生公交车纵火案件,公安部昨日紧急部署进一步加强地铁公交安全保卫工作,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积极提请党委政府加大投入,在每列地铁列车、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认真落实严格的安检制度,强化违禁物品查控措施,进站上车物品必须安检,城市地面公交要加强临检抽检。(7月17日《新京报》)

    公交车上有了安全员,安全员认真扎实的工作,就可以增加发现安全隐患的几率、更可以在关键时刻增强应急处置能力,不仅会增强对违法分子的警示、威慑作用,也毫无疑问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群众出行的安全感。在特殊时期,为公交配备安全员,确实是有必要的。然而,我们至少得思考两个问题:一是配备了安全员,是否就能真正解决安全问题;二是考虑投入与产出,配备安全员是否是最优选择。

    我们曾看到新闻说,安检制度成了“走过场”,“违禁品”获得了连续通关。就连安检一向最严格的机场,不仅有人将“违禁品”化整为零顺利通过安检;去年发生的“首都机场7·20爆炸案”,冀中星用胶带将自制炸弹缠腿上也躲过了安检。如果这些还是人的因素不到位的话,今年7月,有媒体报道说,“基地”组织发明了一种不含金属部件的新型炸弹,可以更高的几率躲过机场的安全检查。也就是说,即使配备了安全员,配备了高精尖的设备,恐怖分子真要做恶,安全隐患可能依然存在。

    也有人算过账,常态化安检,配备安全员及其安检设备的费用,会导致成本巨大,公交公司很难负担得起,政府承担也面临巨大压力。更主要的是,公交人员拥挤、随时换乘,要想物物必检、人人必检,目前的安检机器及人员,几乎是不可能承受的。即使增加机器和安检人员,由安检导致的社会效率降低带来的经济损失,也是一笔天文数字。而且,这与“在没有证据证明公民所持有物品有着安全危害的情况下,每个人都有使自己的物品免于强制检查的自由”,是相悖的。

    就国外的情况来看,地面上公汽交通,有着天然的疏散优势,最大的问题是人员拥挤导致的疏散困难,因此,国外一般的做法,就是在公交车站和公交车上增加安全探测和监控设备的同时,公交车无特权,不允许超载,几乎没有配备安全员的。地铁,国内国外一样拥挤,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直到2010年才在地铁站入口处设置安检设备,对乘客随身行李进行随机扫描检查。而大多数地方,哪怕是遭受过恐怖袭击的莫斯科和伦敦。依然没有严格的安检制度。

    国外地铁的安全保障,主要靠的是“三板斧”。其一,包括地铁在内,布满了能探测出行人包裹中危险品的探头,再辅以嗅觉灵敏的警犬和先进的公共监控系统,以便及时发现危险品、锁定危险人物;其二,通过各种措施,或增加发班频次,或实行高峰期与非高峰期的差异定价,尽量缓解拥挤;其三是发动群众,公交场所到处张贴、不停播报“发现可疑,及时报告”,并配备先进的警力调配系统,用随时监控运行中的安全隐患来替代“过关”式的强制安检。

    在拥挤的公交中,一名安全员如何全面巡视整个车厢?一名安全员就真的可以将企图施暴的不法分子识别出来吗? 安全员更多的是起到警示作用,我们知道,难道违法分子不知道吗?常态化配备安全员,财力支出不需要考虑吗?“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靠盯着普通民众,那是搞错了敌人……”在我国特殊的阶段、特殊的时期,配备安全员,是必要的、可行的,但它注定可能不是一种最优的常态化机制。因此,国外的先进经验,我们也是应该好好学习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