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冒死拦下火车,获奖的是公民责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7-27 14:47:21 责任编辑:霍骋远

    卢伟,今年42岁,河北涞源县王安镇山炮村村民,以放羊为主业。7月中旬的一次“拦火车”行为——让一列运载燃油的火车在泥石流路段成功避险,让他一举成名。昨日,卢伟的事迹经“央视新闻”微博报道后,有上万网友为他点赞,不少网友称这位冒死拦火车的汉子为“中国好村民”!(河北新闻网 7月27日)

    卢伟冒死拦下火车,阻止了一场事故,救下生命和财产,因此被称为“中国好村民”。之后,无论是铁路部门的万元奖励,还是网友的万众点赞,以及被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授予“道德模范”称号并奖励25万元,都是对其行为的肯定。尽管卢伟获得道德与物质双重表彰,但道德光环并没有掩盖公民责任,他既是好村民,更是好公民。

    长久以来,很多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往往被塑造成完美的英雄人物,而在道德层面更是完美无瑕,似乎一生就是为了这一刻的闪光。显而易见,这些英雄人物与普通民众有了距离,他们的英勇行为也不容易复制。但卢伟却有所不同,冒死拦下火车的行为,是普通人在紧急时刻不得不拼尽所有的勇气、智慧和能力的无奈之举。那边是被泥石流掩埋的铁轨和远处驶来的火车,这边是直扑人身的暴雨冰雹和自家养殖的羊群,在这一瞬间只有意识到公民责任才会如此义无反顾。

    在那一刻,卢伟觉得自己应当去救火车司机,应该去拦住即将出轨的火车,用一己之力去避免铁路安全事故。幸运的是,他依靠之前在铁路工作的经验,以及对当地环境的熟悉,完成了这项看似不可能的任务。对公民而言,他首先得保护自己的权利和自由,也要履行对他人和社会的义务,卢伟不顾财产损失和身体安全,避免了他人和社会的财产生命损失。这意味着,公众的点赞,铁路的奖励,政府的表彰,尽管都包含道德的因素,实际上是在鼓励一个尽到自己社会责任的公民。

    现在有一种不好的思维倾向,即权利意识觉醒的部分大众,懂得了保护个人利益的重要性,有时甚至不惜损害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如此一来,个人和社会的博弈就成了零和博弈,无助于时代的进步。卢伟的壮举让大家意识到,个人既要重视自己的权益,也要重视他人和社会的利益,这样才会双赢,个人和社会才能大踏步向前发展。

    毫无疑问,生活当中,绝大部分人并不会遇到危急时刻,而是平凡度过自己的一生,但这并不妨碍我们看好自己的利益,尊重他人的利益。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用另一种方式来延续卢伟的责任,即要求政府和铁路部门,对容易形成泥石流的地方,做一个清理和防护工程,避免再有类似的危急时刻,让公民不得不冒险履行责任。有了完善的制度建设,公民生活才会更加安全。(赵红信 霍俊军)

相关新闻

回访:拦火车英雄依旧在放羊 养殖场遥遥无期

2014-12-25 10:27:27

树林里,卢伟把下巴抵在镐把上,眯着眼睛看着不远处的羊群,山头的阳光透过树林之后,打在这个“拦火车英雄”的身上。在距离卢伟家500米的羊圈是一个大约50平方米的场院,不过只有半圈是关羊的栏圈,一侧是大门和卢伟建的简易房。

拦火车羊倌卢伟荣膺“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

2014-12-05 07:17:57

“宪法的精神,法治的力量——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颁奖礼”在12月4日——首个“国家宪法日”当天播出。7月29日,卢伟荣膺河北省道德模范称号,登上《新闻联播》,燕赵都市报第一时间报道。

“拦火车英雄”卢伟获评“保定好人”

2014-09-18 08:57:24

今天下午,保定市举行2014“保定好人”颁奖典礼,“拦车英雄”卢伟、保定学院赴西部支教毕业生等81位好人代表受表彰。其中,卢伟被评为保定“见义勇为”好人,保定学院赴西部支教毕业生被评为保定“敬业奉献”好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