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老赖”被限制高消费让法院蒙羞
来源:  2014-08-06 10:02:39  责任编辑:霍骋远

    背着一屁股债不还,却过着有钱人的生活。为发动社会力量制裁此类“老赖”,河南省高院8月5日向媒体通报称,截至8月4日,我省8100名失信被执行人均被限制高消费,省法院还公布了10个失信被执行人名单。(8月6日《大河报》)

    公民诚信度的缺失,造就了八千多名“老赖”,仅仅一个河南省就出现这么庞大的“老赖”群体,难怪法院求助于社会力量,期望通过制裁让“老赖”重新回到诚信的正确轨道了。

    想起一句老话叫做法不责众,8100名“老赖”在法院备案,意味着法院需要腾出相当的精力,只可惜,很多“老赖”死猪不怕开水烫,要么死皮赖脸有钱不还,要么玩“猫躲躲”一走了之,这可难为了法官们,不少传票因此成了废票,强制执行也成了一纸空文。

    正因如此,河南省高院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制裁“老赖”的行列中,具体说来就是限制其高消费,谁叫你有钱不还呢?在这种高压态势下,有800余人在购票时被民航和铁路售票系统拦截,400余人被拘留、罚款,52人被限制出境,75人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表面看来,“老赖”受到了震慑,战果十分辉煌。

    从这个数字不难看出,更多的“老赖”仍然无动于衷,照样对法院的传票不当回事,你限制高消费,“老赖”的对策恐怕早就准备好了,采取“迂回”战术,即可达成某种目的,谁会傻子一样被你逮个正着呢?再说了,社会力量毕竟很有限,也未必每个人都愿意配合法院开展工作,其结果“老赖”依然活得很潇洒、很滋润。

    更主要的则是,法院都拿“老赖”无奈了,这不是给自己找难堪吗?久而久之,法律就会失去尊严,民间债务纠纷只能自己解决,因为法院都成了摆设,指望不上了,而这才是最最可怕的。由此可见,河南依靠社会力量限制“老赖”高消费,是一种懦弱的表现,无异于黔驴技穷,至少我不会为之叫好。

    欠债不还,就应该依照法律条款执行,没有任何含糊、回旋的余地,求助于民间力量制裁“老赖”,能起到效果吗?能让“老赖”回心转意吗?我看有点悬。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