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清理“隐身土豪”关键在于低保“可视”
来源:  2014-08-07 09:36:25  责任编辑:霍骋远

    8月5日,南国早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全区民政系统正在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内容包括低保入户普查工作、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和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8月6日 《南国早报》)

    最低生活保障,是保障弱势群体权益的最后一道屏障。如今,低保覆盖度、保障水平、公信度,已成为政府工作的一面镜子。然而,“死人保、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的横行,不仅无情的吞噬着公共财政,给社会公平的底色抹黑,也从一个侧面表明,部分基层政府工作的“粗犷”和无序。此次,广西清理“隐身土豪”,无疑是在启动自我纠偏程序,有助于根治低保乱象。

    虽然广西清理假低保的力度和决心都是空前的,但倘若没有形成治本之策,清理假低保最终也只能沦为一阵风。无须讳言,目前大多数地区清理低保乱像,大多如同割韭菜,陷入清理——膨胀—再清理的“死循环”。为何不能长效常态?就是因为运动式清理只能治标,风头一过,假低保就会报复性增长。

    其实,相比于运动式清理,低保可视化才是治本之策。试想,低保申报、审批、核准,都在群众的围观中,谁还有机会造假?低保户的家庭情况都数字化的呈现,造假的机会成本岂不是很高?谁还敢造假?

    笔者认为,进行可视化管理,一是要“家底”可视化。可以通过公安、劳动、住房城乡建设、金融、保险、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合作,将家庭经济状况如何,有没有车,通过网络大数据,整合起来,让围观者一目了然。二是,管理可视化。谁审核、谁批准,以什么理由批准,都跃然纸上,并签字背书,岂不是天然的威慑?因此,有关部门要改变了原来重把关,轻跟踪的管理模式,让低保管理更契合网络时代的节奏。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