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雷钟哲:医托是我们时代的痛
来源:  2014-08-12 10:06:11  责任编辑:霍骋远

    以能找到京城著名专家坐诊为名,将患者从大医院骗至小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和药费进行诈骗。——针对近期群众反映强烈的同仁医院、儿童医院、积水潭医院等周边的“医托”诈骗问题,北京警方8月6日、7日两天,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3人,依法刑事拘留109人。(8月11日《京华时报》)

    根据警情和舆情反馈,北京警方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在经过侦查和掌握大量证据之后,于日前分别在朝阳区金玉良方中医诊所、杏林仁海中医诊所以及嫌疑人位于东城区的5个暂住地开展抓捕,两天行动,就抓获涉案嫌疑人113名,其中包括诊所工作人员34名,现场起获账本多部、现金人民币27万余元。一个区的两个诊所周边,就收获如此之丰,想想整个北京,想想全国其他城市,医托该是一个多么庞大的群体?

    医托以“信息”和“热情”为诱饵,但他不是学雷锋的,他们打着能够找到著名专家的幌子,专门坑骗外地来京就诊患者,将看病的患者骗到一些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和药费,几元钱的药被卖到上百元,患者少则被骗两三千元,多则损失上万元,然后和医院(诊所)坐地分赃。在这个过程当中,患者是被宰的羔羊,承受了病痛和心痛的双重打击,遭到了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而“医托”和某些所谓的“白衣天使”,则合谋充当了骗子的角色,在温柔一刀之后饕餮患者的血汗。不妨想想,这些从外地赶来北京治病的人,带着怎样求生的欲望,他们当中,肯定不乏家境困难,甚至为筹集医药费四处告贷到处碰壁的人,向这些人无情下手,该是怎样的无耻!

    自古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什么地方有什么样的条件,就有什么条件之下的生活。换言之,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总能给人一个生活的出路,不至于让你饿死。但前提是勤劳,是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定的规则制度,不能对其他人任何人造成伤害。这是人之为人的基本底线,突破了这个底线,就可能出现类似禽兽的行为。对照一下,医托靠医吃医,不是依靠勤劳,不是依靠医术,不是依靠为病人解除痛苦,而是以病人为诈骗对象,将人家保命的钱财据为己有。说他们是披着人皮的豺狼,说错了吗?

    有一个灰色的理论——凡是存在的,就是合理的。如果把它解读为凡是存在的就有其存在的原因,这个理论尚有价值。医托存在或存在医托,客观上与医疗资源分配失衡关系密切。如果不是优质医疗资源过于集中,谁还会拖着病体东奔西走啊?再有,医疗信息不够透明,从业人员道德沦丧,打击医托力度疲软,都为医托提供了生存的土壤和条件。这是我们时代的痛。痛则不通,通则不痛。要想解除医托之痛,只有打通这个脉络。打通,就包括对医托诈骗“零容忍”,并建立常态化的依法查办的机制。不然,上述“金玉良方”既无金玉也无良方,“杏林仁海”,也只能是杏林恶医继续害人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