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贷款行贿”不只是悲情表达
来源:  2014-08-18 10:23:48  责任编辑:贾东亮

    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涉案者中有些基层干部的“从众”令人感喟。信宜有个镇长是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努力工作卓有成效,每次开干部大会都受表扬,但多年没有提拔。为了升任镇党委书记,他抵押贷款5万元,凑了20万元行贿,此后很快被提拔,却也因此受到处理。(8月17日 《南方都市报》)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行贿是“鸡鸣狗盗”者的专利。然而,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一名工作努力、业绩突出、荣誉无数、潜力无限的“阳光型”干部,居然也靠“不见光”的行贿方式上位,让人震惊。尽管令人欣慰的是,20万元的行贿款,有5万元来自抵押贷款。贷款行贿至少说明,该镇长还算清廉,否则也不会囊中羞涩到,被 20万压得向银行折腰的程度。

    按理说,年年先进、会会表扬,无论怎么看都是提拔的前奏,可为何多年来始终是“干打雷不下雨”,未获提拔呢?答案就是因为钱没到位,该镇长领悟到自己的“短板”,“对症下药”后就很快被提拔,就是明证。连公认优秀的干部,都必须走行贿提拔的升级路线,茂名官场“不讲理”的程度可见一斑!

    其实,“贷款行贿”是阳光晋升堵塞的悲情表达。试想,如果有正常的升迁路径通畅,该副镇长会向潜规则低头么?可以想象,该副镇长贷款送礼时的悲情与无助。在茂名官场,悲情人物并非个例。据报道,最后一个向罗荫国“跑官”的谭某,已经在副处的岗位上待了8年,最终对“逆淘汰”的环境丧失信心,才上了买官卖官的“贼船”。连公认的优秀人才、坚守者都向潜规则低头,那些能力平平、业绩一般的干部,岂不更要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找准自己晋级的路?由此可见,“贷款行贿”更是阳光晋级被潜规则打服的投名状。

    茂名官场糜烂,并非是没有表象。走在茂名市中心,陈旧、凌乱的城市面貌,有让人“穿越”到上世纪90年代的感觉。显然超低的GDP水平、落后的面貌,与茂名的区位优势,矿产资源丰富、农业发达的优越条件不相符。更何况,买官“价目表”早就是半公开的秘密。但遗憾的是,茂名贪腐书记周镇宏却被带病提拔。正所谓,上行之下必效之,正是领导的“负示范”作用,彻底带坏了茂名的风气。

    由此可见,良好的政治氛围,阳光的晋升通道,关键在管住领导。管住领导,一方面,有关部门在选配、提拔、任由一把手时,一定要慎之又慎。抛开表象,看到本质;抛去官望,看到民望,合理的选配一把手。另一方面,还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把一把手的权力套上笼头,让一把手不敢贪、不能贪。唯有如此,才能让“贷款行贿”的悲情不再重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