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李忠卿:对买官者的处理结果必须进行公示
来源:  2014-08-19 10:16:25  责任编辑:贾东亮

    近期,在数十名违法官员被刑事处理、锒铛入狱之后,广东省委向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中,公布了对茂名领导干部系列违纪违法案件中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结果: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诫勉谈话16人。诸多案情细节同时得以披露。(8月17日《京华时报》)

    广东茂名成为腐败的重灾区,“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官场潜规则,实质上已成为官场明规则,在一把手的“示范”下,当地跑官买官一度十分盛行,以至于出现有人跑官送贿金附简历名片以及为升职抵押贷款行贿的荒唐事来。

    买官卖官成为半公开的秘密,民间甚至流传着从科长数十万元至副市长数百万元的“价目表”。当权者之所与敢于批发官帽,与用人机制形同虚设有关,只要“一把手”发了话,其他人往往就失去了发言权,即便有不同看法也只能个人保留意见,一个失去监督的权力体系不出贪官才怪呢?

    随着卖官丑行被媒体揭露,茂名原市委书记周镇宏和其继任者罗荫国、原常务副市长杨光亮、原副市长陈亚春、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英、原市委政法委书记倪俊雄等人相继“落马”,既可耻又可悲,完全属于咎由自取,自作自受,一点也不值得同情。

    在茂名的官场上,159名官员因涉嫌跑官买官而受到处理,面对如此之大的买官群体,是法不责众还是得过且过?考验着政府执政智慧,从茂名公布的处理结果来看,总体上说力度还是很大的,具体来说就是区分不同情况分别作出降职、免职、提前退休、诫勉谈话等处理,总之不能让买官者轻易就能过关。

    尽管如此,我还是有话要说,其一,对于这些买官者,我的看法是最好一视同仁,全部就地免职,大家都重新回到原点,确实有领导才能,有工作实绩,走正常的提拔任用途径,如此才能一碗水真正端平;其二,买官者花去了不菲的“成本”,他们如愿上任后必然要“收回”这部分成本,因此处理之前必须先查清他们的廉政建设情况,有没有涉嫌腐败搞权钱交易。同时将每个涉嫌买官者的调查与处理结果全部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这才是程序上的公平正义,如此也才能防止“二次腐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