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苑广阔: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交通现行
来源:  2014-08-19 16:45:59  责任编辑:贾东亮

    京津冀协同发展,政府已定大局,百姓翘首期盼。但任何工作都要先“破局”,局破得好与坏、正确与错误,直接关系到整盘棋的走势与输赢。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局应该在哪里破?如何破?面对这个问题,京津冀三地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交通,京津冀协同发展必须交通先行,三地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就取得了高度共识。于是,一幅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蓝图开始描绘,也向公众展示出令人充满憧憬的明天。

    为什么说京津冀协同发展要交通先行?可以说,这既是客观条件所需,同时又是现实形势所迫。京津冀一体化,是资源的一体化、经济的一体化、人才的一体化,换言之,是全面的一体化,那么这种一体化的过程中,就势必涉及到资源的流动,人才的流动。没有发达的交通系统,如何支撑起这些“一体化”?央视曾经播放过一个短片,反映的是那些工作在北京、居住在河北的年轻人每天早上上班时的情景。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占一个班车座位,不至于上班迟到,一些父母凌晨四五点钟就起床去车站排队,其辛苦可想而知。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恰恰是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完成之前所遭遇的交通瓶颈。如果这个瓶颈不尽快打破,理顺,那么不但会严重阻碍京津冀一体化的进程,而且会磨灭公众对京津冀一体化的热情。

    我们看到,最近几年京津冀在交通方面所取得了巨大成就。目前,京津冀地区已有京津城际、京石客专、津秦高铁、京沪高铁等高铁线路,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内或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一小时都市圈”。同时,三地还有津保铁路、京津城际延伸线(至天津滨海新区)等高铁线路在建,京张城际、京承城际、京唐城际、津石城际等高铁线路拟建。这些已建、在建和拟建的陆路交通系统,已经为“交通一体化”打好了基础,做好了铺垫。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高铁网络进一步互联互通,京津冀区域合作将进一步深化,未来三地的经贸、文化交流将更加便捷,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交流也更趋于频繁。

    与此同时,三地在海港、空港方面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通达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23个内陆“无水港”,去年货物吞吐量突破5亿吨,集装箱超过1300万标箱,所有进出渤海的船舶均可停靠作业。除天津港外,京津冀地区还分布着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等海港。这无疑为京津冀三地的物流外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和优势。空港方面,长期以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京津冀机场发展中一直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但近些年,津冀机场主动调整自身定位,实行错位经营、协调发展,旅客吞吐量快速增加。其中,首都机场将其自身定位为国际大型复合航空枢纽,侧重于发展国际航线。天津机场定位为中国北方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大型门户枢纽机场。而石家庄机场定位为航空大众化低成本枢纽机场。三地机场互为弥补,协同发展,最终编织成一道健康、有序的空中交通网络。

    看到成绩,当然也要看到不足。之前因为缺乏京津冀一体化的思路和规划,三地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各自在“一亩三分地”里修路,“规划不对接、建设不同步”。据统计,河北和京津之间有18条“断头路”和24条“瓶颈路”,其中就包括了京昆、京台、京秦等4条国家级高速公路。所以,必须借助这次“交通一体化”的总体规划,尽快改变这种面貌,打通“断头路”,理顺“瓶颈路”,着力构建现代化交通网络系统,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加快构建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让京津冀的交通一路畅通,为经济、人才、资源等等的一体化铺平道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