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华:律师进村对“信访不信法”有治本之效
来源:  2014-08-29 10:35:52  责任编辑:贾东亮

    今年上半年,斗门信访案件数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警情数同比下降17.63%,人民调解案件则同比上升了38%,行政复议案件同比上升100%,民事诉讼案件受理量同比上升28.57%。数据显示,斗门区上半年一方面矛盾纠纷少了,另一方面解决矛盾纠纷的方式更多地走了法律途径。这些变化,与斗门区全面推行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分不开。斗门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育波评论法律顾问的作用时说:法律顾问进村(居)半年,村民有了事,不再像以前那样盲目上访,而是首先咨询律师再行动。(据8月27日《珠海特区报》)。

    百姓群众尤其是农村的很多村民,在个人合法权益受到伤害或自认为受到某些不公平对待后,往往热衷找领导解决问题,基层领导不能解决,再去找上级甚至更上级的领导,通过不断的“上访”来解决问题,实际上这不仅给农民群众大大增加了解决问题的成本,消耗了更多时间,也干扰了部门领导的正常工作。究其原因,除了信奉权力可以解决问题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不懂或不知道,很多问题完全可以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来解决,而不懂或不知道选择法律的缘由,既有自身文化素质和法律意识不强的原因,更有对法律知识的匮乏,珠海把法律顾问进村居工作列为市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行立改十项任务之首,让律师进村对村民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知识普及服务,引导和鼓励村民选择依法维护自身的权力,可想而知,注定会减少“上访”和改变群众信访不信法的“世俗”观念。

    在现实的农村中,绝大多数家庭经济状况已经发生巨大转变,人们既不缺吃,也不缺喝,但由于社会处在转型时期,各种矛盾因素比较复杂,特别是偏远地区农村,人们普遍文化程度比较低,宗族意识也比较强,在邻里、婆媳之间相处,在就业、房屋拆迁、田边地脚利益等方面形成的矛盾纠葛比较多,而且随着社会的文明进步,人们也不再相信拳脚可以解决问题,非常欠缺的就是“会讲理的人”,很多人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往往会认为政府领导“最明白事理”,寄希望找领导讨回“公道”,这是信访不信法的最基本诱因,珠海开展“法律顾问进村居”这一新举措,无疑是号准了农村社会的脉搏,对于这种能学到实用法律知识,又学会如何运用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且不用花一分钱,农民群众再遇到某些矛盾和困惑,自然会首先想到法律。

    其实法律顾问进村居还不仅仅是改变农民信法不信访的错误观念,众所周知,由于长期以来农村农民法律知识掌握不多,即使是通过村民自治选举出的村官,不少也是半法盲甚至“法盲”,处理村级众多事物,靠的多是经验或是约定成俗的道德标准,不懂法、不知法、犯了法还不知觉的现象比较突出,而农村一些基层政府,常常也是“权力至上”,缺乏依法行政的概念,想怎么就怎么,往往都是被告上了法庭,方才受到一次“法制教育”,而法律顾问进村居,成为惠民利民的创新型基层治理模式,在让农民学会懂法律用法律的同时,也促进了村官依法管理村务,倒逼和促进基层政府依法行政,因此“法律顾问进村居”是真正意义上的多赢之举。

    从斗门区落实“法律顾问进村居”所取得各项数据成绩就可以明显看出,无论是信访案件还是警情都出现大幅下降,反过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案例却大幅上升,这一降一升,是对斗门法律顾问进村居和农村法制建设与法治状况的最直接诠释。法律顾问进村居是惠民利民和创新型基层治理的新模式,是医治农村较普遍存在信访不信法的一副良药,不仅治标而且更治本,笔者认为,有必要作为开展农村普法教育和促进村民自治规范的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改变较普遍存在“有事找领导”的信访不信法观念进行推广,在不少地方尤其是较偏远的农村地区,依然还存在不少法治教育的“死角”,这些地区越是法制观念匮乏,因各种矛盾所引发的违法甚至犯罪行为更多,社会发展了,经济富裕了,但人们的思想尤其是法制观念远没有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赌博、涉黄涉毒及封建迷信思想也是有所抬头,将法律顾问进村居活动向这些地区延伸,用法治和现代科学知识进行传播普及,势必会逼退很多陋习的侵扰与蔓延,让“家门口的免费法律服务”成为构建法治农村的一道“当家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