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薛家明:假日办“打烊”,带薪假能否“上线”?

来源: 2014-09-17 10:01:28 责任编辑:霍骋远

    运行14年后,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于昨日正式撤销,其全部职能并入新设机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之中。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9月16日 《新京报》)

    假日办“打烊”,升级版的部际联席会议闪亮登场。应承认,新成立的联席会议可谓是亮点颇多---组成机构由旅游部门唱“独角戏”,变成国务院28个组成部门群策群力;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级别的增高、组成部门的扩容,也意味着打破各部门推诿扯皮、相互制肘的局面。各方面自然对啃掉带薪休假这个“硬骨头”充满期待。

    平心而论,无论是从民众的需求出发,还是在国家政策层面考量,落实带薪休假都是必选动作。从民众的角度来讲,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累,如今已成为现代社会的流行词。然而,“累觉不爱”大行其道,绝非民生之幸。据统计,我国每年因工作压力致过劳死人数达60万,高居世界第一。逝者已矣,生者更该警醒。如何为民众减压?落实带薪休假,是必选动作。

    从国家层面上讲,黄金周在一定时期内,虽然满足了群众的休假需求,但弊端也越来越明显。拼假的模式,让群众生活更加凌乱,更加不适用;集中出游,造成的景区大拥挤、交通一团糟、环境大破坏,不仅降低了群众的旅游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社会的“负资产”。如何从制度上发力,让群众错位旅游?从目前看,最靠谱的选择还是带薪休假。

    既然,国家与民众已在带薪休假问题上,产生“同频共振”。那么带薪假能否与部际联席一起“上线”呢?从目前情况看,情况可能并不乐观。其实假日办虽“打烊”,但其以旅游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却并未“下线”。联席会议的组成部门,除了交通运输部、铁路局等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就是文化部、食药监总局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试问,没有劳动保障部门跟进,如何监督落实带薪休假?

    显然,只有让旧的工作思路,与假日办一起“打烊”,才是假日办裁撤的题中之义,带薪休假才能够顺利的“上线”。2013年国家制定《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2020年基本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带薪休假“上线”,已是箭在弦上,我们已没有时间原地踏步。希望部际联席会议,能够尽快去除旧思路,快创新局面,尽快进入角色,让带薪休假“上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