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朱永杰:“副市长失联”杀伤力有多大?

来源: 2014-09-23 10:04:07 责任编辑:霍骋远

    洛阳副市长郭宜品去哪儿了?一个多月了,他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处于失联状态。本来洛阳官方根本没想公之于众,但是警方的一个悬赏通报把这事捅了出来,于是当地官方再也捂不住盖子了,以至于副市长失联已经生发为重大舆情,如果处理不好,就会让政府尽失颜面,让广大网友心里沉重,增添对官员的不信任,家里家外都坐立不安。

    郭宜品升任副市长不过半年时间,2014年2月上任,8月初失联,之前的为官生涯从出生地洛宁县起步,到栾川县过度,最后在伊川县县委书记任上干出惊人政绩。在洛宁、栾川,可能是副职的缘故,没听说他有啥违法违纪行为。但在伊川,因为是县委书记,问题就多了,除了发生死伤几十人的大矿难,还有大拆大建引发的群众上访,以及为了治理上访开办的训诫中心,弄得部分伊川人民民不聊生。可以说,在伊川,郭宜品是个问题官员,这是板上钉钉的评价。

    但是,不知道组织部门是怎么看走眼的,以至于还是把副市长的帽子给了他戴?想必是听信了他的述职述廉报告,他公开说自己就一套138平米的住房,儿子在读书,老婆是一般干部。并且信誓旦旦:凡是上级要求的,自己得带头执行;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些,居然有人就信了,鬼得很。

    当地官方的心虚还有个细节可以体现。据目前透露的受贿数额,郭宜品贪了500万元,为了找到他,当地悬赏了500元来围剿。于是,网友发现,这真是个通风报信的悬赏,这无异于是在告诉郭宜品,放心吧,没人会举报你的,我们也是永远找不到你的。如果要评选最滑稽的悬赏,恐怕洛阳的这个悬赏“当之无愧”。如果再进一步解读,我们会猜疑,这很有可能是当地官员自我保护的一招妙棋,只要抓不到郭宜品,一大批涉案官员就可以安然无恙。

    尤其是,副市长郭宜品失联后,洛阳官方为了以正视听,采取了紧急措施,比如,加强了对当地领导干部的请销假管理。洛阳市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离开洛阳,要提前3天向市长请假;请假超过2天的,要再向市委书记请假。请假外出期间,确保24小时通信联络通畅。这在专家看来,无疑非常扯淡,不仅从以往案例看,一些官员用假身份证另办一个护照,单位难以监控,而且遏制贪官出逃仅靠日常管理和纪检部门“盯”“管”“跟”,成本高、效率低,根本难以防范。

    怎么办?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当务之急是要从制度和源头着手,推进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等制度,完善职务犯罪预警机制,并通过廉政风险数据联网、加强国际合作等措施,让贪官“插翅难逃”。这个主意不错,但就是没有明确官员财产申报与公示的至关重要性。再高再妙的主意,老百姓不好明白,倒是财产公开这个主意,具有极大的普世价值,谁不知道?谁不接受?我们翘首以待很久了,脖子都硬了。

    一句话,洛阳副市长郭宜品去哪儿了,这个失联问题并不新奇,因为有个规律在,纵观近年来影响较大的案例,官员“失联”多涉及贪腐,“失联”方式也大同小异,包括“请假失联”“突然消失”“滞留不归”几种,每一种都能找到“代表官员”。这些失联没有最悬,只有更悬,最后找不回来的官员并不在少数,这些官员老谋深算,堪称“极品”,让当地政府无地自容。

    有消息说,和郭宜品一同消失的那俩房地产商已经投案自首。这可能预示着,郭宜品虽然儿子早已在国外,老婆失踪,但是尾巴已经露出,被抓只是个时间问题,不会太久。想想哈尔滨那个越狱的高玉伦,15万元的悬赏和全民围剿就让他在山里无法存活了,同样对政府威信杀伤力巨大的郭宜品自然也会受到全民围剿的“待遇”,到天涯到海角,也要把他抓回来。到时候,我们可以问问他,要不想让官员失联成功,秘诀是啥?看他会不会说是“财产公开”?俺真是很期待。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