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邓海建:一种叫“出丑买IPHONE6”的病?

来源: 2014-09-25 09:55:55 责任编辑:霍骋远

    9月23日傍晚,央视新闻官微发表题为《不惜出丑买iPhone 6:是病,得治》的评论文章。指出iPhone走俏不仅在于“好用”,因为它凸显的是身份。“喜欢一款产品,愿意花大价钱购买,没问题。但如果喜欢到偏执的程度,甚至不惜拿肾来换,则是一种病,得治!”文章教导我们——“得明白‘身之发肤、受之父母’的道理,不能拿肾来换手机。但如果付出的代价不是肾,而是‘文明有序的形象’,有些人就不管不顾了。”

    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既然有人认为“出丑买iPhone6是病”,咱还真不妨对号入座:是病了,还病的不轻。要不是荷包羞涩,两万三万一台也早已入手。当然,人家说的“病”不是高价,是“出丑”、是“不管不顾‘文明有序’的形象”。这话听起来相当正义凛然,不过一部手机,至于抢到连尊严都没了吗?至于丢人丢到外国友人面前去吗?习大大刚刚还在马尔代夫教育我们说“矿泉水瓶子别乱扔”,转眼怎么就为了一部手机如此不淡定?

    我不知道别人想买新苹果的初衷,反正我觉得仅仅是“好用”。至于身份说,纯属诛心之论。这玩意又不是珍珠项链,也不是美图秀秀,不见得让人气质大增。追一种好产品,需要原罪吗?不妨来看下面这组数据吧:9月22日晚间,苹果公司宣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正式开售后前3天的销量超过了1000万部,打破iPhone 5s和iPhone 5c于去年创造的900万台(包含首发的大陆市场)的纪录,创历史销售最高纪录。没有大陆首发,全世界销量还破纪录了,莫非说明全世界消费者都好“身份”这一口?又如果“国际惯例”是喜欢到偏执的,中国消费者为什么要单独拎出来被骂得狗血喷头?

    “不能拿肾来换手机”,这种夫子之训,当然中肯,却失之幽默。这几年,卖肾案并不鲜见,但追根溯源,有几个是当真是为了买手机?“不能拿肾来换手机”,就像说“不能拿肾来换新马泰游”、“不能拿肾来换燕鲍翅”一样,判断正确,却大而无当。抛开转折连词“但”上的疑似语病,至于鼓吹“文明有序的形象”,这种骄矜之词,或许多少有点欲加之罪吧。黄牛为了利润,失控在所难免,这种商业秩序,与道德文明是两码事。一句话,苹果店应该管的事情,不能指望消费者自觉。再说,我们的春运,一票难求的售票厅,为了回家,“不管不顾‘文明有序的形象’”,见识得还少吗?因此,不能把世界上所有的秩序,都归咎于民众的责任。

    抢个苹果,就像抢个小米一样,很多时候不在于结果,而是抢购的那种乐趣。如果弄不懂这个道理,就要对消费行为指手画脚,这市场经济的一课岂非白学了?在抢购苹果的热潮中,真正要思考的,应该是两个层面:一是怎么第一批首发国家中,总是要缺席中国大陆地区?有关于此,网上网下传言不断。审批问题,还是歧视销售?职能部门有必要给个权威的真相。二是“中国制造”发展这么多年,国产手机也号称占有了不菲的市场份额,那么,为什么始终在性价比上做文章、而没有自己的“苹果”?当93吨的iPhone6从郑州空运往美国芝加哥,指骂中国果粉脑残的“精英们”,你们的智慧又到哪里调皮去了?

    文章见仁见智,观点各有千秋。我们自然没必要跟一则微博斗气,但心平气和而言,每年的9月,在“苹果季”,类似诺奖与奥斯卡的纠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知耻后勇、懂得真正的因果利害而不混淆视听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