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程华:坚持改进作风需要“斤斤计较”

来源: 2014-09-26 10:02:09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刘云山20日下午在召开的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现在人们最担心的是不良作风反弹,最盼望的是把改进作风的好态势坚持下去。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想坚持不懈,各级党员干部就需要对自己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时时处处“斤斤计较”。

    有这样一个关于“斤斤计较”的故事。延安时期,一次裁缝师傅给毛泽东做中山装,一般中山装都是5个扣子,但是因为他身材高大,师傅觉得如果只做5个扣子间隔太稀疏,于是就给他做了7个扣子。主席看到后说,“这样既浪费,也花费每天穿衣服的时间。”要求马上改回来。在毛泽东看来,衣服上多的不仅仅只是两粒扣子,而是一种特殊化,这种“与众不同”,正是共产党人最最反对的。“斤斤计较”展现了毛泽东一贯倡导并坚持的共产党人除了民众的利益,没有自己任何特殊利益的思想和作风。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就是要党员干部们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方面面,敢于“斤斤计较”,对自我感觉琐碎细小、无关紧要的事善于“斤斤计较”。

    在某种语境下,“斤斤计较”并非一个贬义词。有人说:“如果不在质上斤斤计较,就难在量上绰绰有余。”“斤斤计较”要看本质上是计较的什么?是“计较”穿名牌、吃特供?是“计较”办公室够不够现代化、住所够不够豪华?是“计较”出行是否坐进口轿车,前呼后拥?是“计较”个人利益与得失?还是“计较”自己是否保持了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计较”是不是履行了共产党人的执政宗旨?“计较”有没有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计较”工作做的与人民群众满意度存不存在差距?

    同样都是“斤斤计较”,却有着天壤之别。前者“计较”危害甚大。因为它计较出心胸狭窄、物欲膨胀;计较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计较出特殊化,拉远与民众的距离;计较出人们对政府公信力、以及公权力的质疑。而后者的“计较”会产生正能量。它会促进优秀职业道德的形成,使党员干部们更加爱岗敬业;它会培养出良好的道德品格,使党员干部更加廉洁自律;它会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使党员干部们在为人民服务中追求精益求精。

    “斤斤计较”要计较出差距,计较出目标,计较出信心,计较出清醒,才能廉洁奉公,不搞特殊;才能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才能珍惜时间,提高效率;才能不讲外在,只讲精神实质。党员干部们要想经得住人民群众的“计较”,就得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在思想源头上、工作实践中、生活实际里常常“计较”,时时“计较”,从而用实际行动不断促使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的不断改进。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